央行担忧物价称存不确定性 通胀上升势头显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担忧物价称存不确定性 通胀上升势头显现

2013年04月04日09: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心”。昨日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相较于上一季度,央行增加了“未来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的措辞,表明了对通胀的担心。

  通胀上升势头显现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增长3.2%,超出预期,并创下10个月新高。

  目前机构对未来的通胀压力均较为担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1-2月份的平均通胀率达到了2.6%,明显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表明通胀上升势头已经较为明显。

  中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分析了通胀压力加大的因素,其一,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其二,房价上涨带动居住价格上涨;其三,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其四,外贸顺差增大、人民币升值和FDI恢复正增长,都将使我国外汇占款增多,加大通胀压力。

  将用货币政策稳定物价

  早在3月的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2月CPI增长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我们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和通胀预期。”周小川说。

  交行金研中心则表示,央行将更为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交行认为,上半年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中行认为,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会是“两稳一升”的格局,降准和降息的概率下降,预计全年降准一次,法定存贷款利率不变。(记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