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墓地涨价乱象纷呈 殡葬改革势在必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观察:墓地涨价乱象纷呈 殡葬改革势在必行

丁栋

2013年04月03日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清明将临,到墓园祭祀的人们发现,墓地价格在不断地上涨,涨幅甚至超过了高涨的房价。

据了解,哈尔滨松鹤轩陵园的一处墓地2007年价格8千元人民币,今年同样的墓地涨到了将近3万元,六年翻了两番。青岛市内的墓地价格低于3万元的已经不多,稍微好一些的墓地要价都达到五六万元,比海景房单价还要贵。在济南市区一些陵园,一块占地一平方米左右的墓地要价三四万元。

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墓地不仅价格昂贵还出现了紧缺状况,一些地方迫于无奈开始限售墓位。据最新统计,上海公墓用地现在只剩下2000亩左右。

有分析认为,墓地价格之所以持续走高,供需失衡是主要原因,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快速推进,对墓地的需求量也在持续上升。民政部近日发布《中国殡葬事业发展绿皮书》指出,按2010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6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10年内用完。

在此状况下,“炒墓”、“囤墓”等非法囤积和转让墓地的现象频出。近日,据广东当地媒体报道,该省某市“坟爷”违规经营公益性墓地,将服务于本镇居民的公墓用地卖给外地人,共销售墓位8000多座,每座收入在2万至10多万元不等,非法所得高达3亿元人民币。

面对墓地短缺问题,官方殡葬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近日表示,惠民殡葬政策范围将扩大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此外还将奖补生态安葬方式。在民政部近日发布的5项公墓服务行业标准中,首次对公墓服务设定基本规范,提供标准化的参照体系,并特别针对经营性公墓提出明确要求。

观察人士表示,实行生态殡葬、绿色殡葬,可以达到少占地、节约土地的目的。大力宣传生态殡葬的新观念,引导人们选择更环保的树葬、海葬、壁葬、花葬、坪葬等新方式,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完)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