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村5星級酒店虧損 村民輪流入住“拉動內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華西村5星級酒店虧損 村民輪流入住“拉動內需”

2013年04月15日08:2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3月28日,上市公司華西股份的股東大會在華西村的“大金塔”召開。這是華西村的老書記吳仁寶去世后的第10天。

在一位股東的提議之下,全體參會人員起立,向吳仁寶同志默哀。

吳仁寶的去世,對於上市公司華西股份的股價,並沒有產生沖擊。從3月18日吳仁寶去世,到上周五(4月12日),華西股份小幅下挫,下跌了6.5%。

股東大會上凝重的氛圍,被股東詢問打破。一位來自上海的自然人股東一連提出八條意見,稱華西股份“股價與華西村的名氣嚴重不匹配”。

在一些投資者看來,之所以選擇繼續持有華西股份,是對大股東華西集團向上市公司注入優質資產抱有期待。

華西集團還有哪些資產可以注入?這些成為投資者最大的疑問。新京報記者在華西村採訪發現,華西集團傳統的工業項目近年來效益不佳,新興產業又尚未成氣候。在眾多的產業中,華西村的新書記——吳仁寶的四子吳協恩對金融業“另眼相看”。

華西集團,正在經歷著轉型。轉型既帶來希望,也不免有陣痛。

1、“股性不夠活躍”

在華西股份工作多年,財務總監吳文通常常接待股民的來訪來電,股民們提到最多的問題是:“華西村在外面的形象這麼好,為什麼股價這麼低?”

“華西股份快要變成垃圾股了,連ST的價格都比它高。”在3月28日的股東大會上,一些投資者的發言頗有火藥味。股東大會當天,華西股份報收每股3.81元。

1999年,華西股份(上市時名為“華西村”)在深交所上市,發行價8.3元,成為全國第一家村級上市公司。2002年之前,這隻股票的價格在二三十元的水平。從2011年開始,華西股份就進入了一個持續的下跌通道,從高峰期的每股9元一路下跌。

機構投資者似乎已對這隻股票喪失了興趣——當天的股東大會沒有1家機構投資者參與,隻有六七位自然人股民到會。

用上市公司財務總監吳文通的話說,華西股份的“股性不夠活躍”。在華西股份工作多年,吳文通常常接待股民的來訪來電,股民們提到最多的問題是:“華西村在外面的形象這麼好,為什麼股價這麼低?”

股價低迷並非沒有原因——從財報中不難發現,2011年以來,這家公司的經營業績出現了大幅下滑。

2011年,華西股份年營收35億元,2012年下滑至26億元﹔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這兩年也分別較上年下降了16.37%和8.91%。2013年一季度,華西股份出現了虧損。根據4月2日發布的預虧公告,預計2013年一季度虧損1000萬元-1500萬元。

在這些數據背后,是華西股份主營業務化纖面臨的盈利難題。2012年年報顯示,公司主營業務化纖的毛利率僅約2%。

早在2004年,上市公司華西股份通過與華西集團資產置換,將化纖項目——當時的優質資產裝入上市公司。2010年,隨著棉價的大幅上漲,化纖廠的主要產品滌綸短纖(人造棉)的價格也跟著大漲。

吳文通回憶,2010年的股東大會吸引了五六十家機構投資者的參與,他們甚至合伙包了一輛大巴車,專程從上海前來華西村參會。

然而,那一波的行情僅僅維持了7個月。隨著棉價下跌,滌綸短纖也隨之降價。更糟糕的是,由於同類企業的產能大量擴張,整個行業的產能過剩。

今年的股東大會上,上市公司總經理李滿良表示,目前滌綸短纖的價格已經與棉價基本脫鉤,即便棉價再次大漲,滌綸短纖也難有大的行情。

在主營業務難以盈利的情況下,華西股份業績靠其他業務支撐。2012年年報顯示,華西股份的主要利潤來源有兩塊——出售華泰証券的股權、化工碼頭的倉儲費。前者獲利9000多萬元,后者獲利5000多萬元。

其中,碼頭倉儲費成為了華西股份最靠譜的利潤來源,但難以持續。

碼頭公司總經理陳朗表示,碼頭倉儲費的來源是兩座化工碼頭。然而最近幾年,周邊同類的碼頭紛紛新建、擴建,隨著一些重化工項目逐漸搬離長三角,客戶的倉儲需求卻沒有增加。在這樣的背景下,2011年,碼頭收入達到歷年來的最高峰之后,2012年開始下滑。陳朗預計,今后碼頭收入將趨於平穩,要想大幅增加並不現實。

2、“換血”式治療暫停

大股東承諾向上市公司注入優質資產,卻遲遲見不到動作。有股民懷疑,是不是大股東華西集團出了什麼問題?

不少華西股份的投資者都有類似的想法——之所以對華西股份還抱有期待,並非因為它的主營業務,而是在等大股東華西集團注入優質資產。

股民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華西股份與大股東華西集團有著密切的聯系。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孫雲豐、總經理李滿良都在華西村、華西集團擔任要職——兩人同為華西村黨委副書記,並分別擔任華西集團紡織品總公司、寶昌化纖總公司的負責人。此外,兩人也都是吳氏家族成員,孫是吳仁寶的孫女婿,李是吳仁寶的外甥。

華西村的高層們一直對外宣稱,上市公司是在資本市場上展示華西村的一個窗口,並提出,要讓華西集團成為優質項目的孵化器、試驗田,待新項目能持續產生利潤之后,再注入上市公司,與股民分享。

1999年上市至今,華西股份與大股東華西集團之間進行了多次資產置換,且基本都是遵循上述的邏輯,試圖讓上市公司的資產不斷優化。

上市之初,華西股份的主營業務是精毛紡,此外還包括了熱電廠、商場、印染等幾項資產。

2004年,華西股份通過發行可轉債,將集團的化纖項目買入上市公司,2005年,又將盈利穩定的碼頭倉儲資產吸收進上市公司。

目前,上市公司持有的3塊金融資產——東海証券、華泰証券、江蘇銀行的股權,也都來自華西集團。

而精毛紡、熱電、印染、商場等早期的資產,幾乎已全數置換出來。吳文通說,之所以這樣置換,是希望“集團把包袱拿過去,把好的東西拿過來”。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最近一次資產置換,是在2011年,華西集團將1億股東海証券的股權注入上市公司。整個2012年,在華西股份主營業務大幅滑坡的背景下,資產置換一直沒有進行。剛剛召開的股東大會,公司方面也沒有提出任何資產置換的計劃。

“華西集團不會對自己的親生兒子都放棄治療了吧。”股東大會上,股東楊先生提出問題:“大股東究竟有哪些資產可以置換,能不能報一報?”

對此,上市公司董事長孫雲豐表示,很多項目並非一天兩天,一年兩年能成形,需要有一個孵化的過程,“我們會持續跟大股東溝通,也希望大家給一點時間”。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