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協向商務部建議禁止餐飲業設最低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消協向商務部建議禁止餐飲業設最低消費

廖愛玲

2013年04月15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最低消費”仍在一些餐廳盛行。對此,北京市消協昨天向商務部正式遞交建議函,建議在即將出台的《餐飲業管理辦法》中,明確禁止餐飲業設置最低消費,不能讓其變身為差異化服務收費項目。

  26%餐廳設置最低消費

  北京市消協人員近日再次以普通消費者身份就“最低消費”,對50家餐廳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仍有13家餐廳設置最低消費,佔26%。

  此前在今年年初,市消協調查20家中高檔飯店,有14家包間有最低消費,佔70%,最低消費金額在800元至3000元。最高價格的豪華包間達到最低消費16人,金額6000至8000元。兩次調查結果顯示,餐飲業設置最低消費的情況有了改觀。

  97%消費者認為最低消費不合理

  但前不久,商務部相關人士表示,從收費項目來看,包間費和最低消費都是針對餐廳包間消費,二者應隻收其一,即將出台的《餐飲業管理辦法》將對包間費和最低消費作出更明確規定。

  對此,市消協專門開展了“餐館設置最低消費問卷調查”,有92.06%的消費者遇到過最低消費,更有97.22%的消費者認為設最低消費不合理。因此市消協向商務部提出建議,希望在《餐飲業管理辦法》中,對餐廳設置所謂“最低消費”做出明確的禁止性規定,才能有利於餐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所謂“最低消費”與“包間費”並不屬於同一性質的收費,最低消費不屬差異化服務收費,不應成為差異化服務收費的借口。如果“二者應隻收其一”,會使違背大多數消費者意願的“最低消費”合法化,有悖於“清理和規范餐飲行業不合理收費”的初衷。

  同時,“最低消費”涉嫌強制性消費,更是直接引發推升過度消費,加劇助長了鋪張浪費,助長了浪費奢靡之風,應徹底取消。

  ——北京市消協

  (新京報)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