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胡潤慈善榜公布:百名上榜者43人從事房地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胡潤慈善榜公布:百名上榜者43人從事房地產

周凱

2013年04月15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4月10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3胡潤慈善榜》,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10年發布“胡潤慈善榜”。62歲的黃如論以5.8億元的捐贈額成為2013年度“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黃如論自胡潤慈善榜創榜以來連續10年入圍前10名﹔52歲的南京房地產開發商楊休以4億元的捐贈額位列第二﹔55歲的許家印以3.9億元的捐贈額位列第三,許家印已連續9年登上胡潤慈善榜。一向高調的陳光標並沒有上榜。

  《2013胡潤慈善榜》以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的捐贈額為統計范圍。企業家若控股公司50%以上,企業捐贈計入個人捐贈數額。

  100位上榜慈善家中從事房地產業的最多,為43位,前10名中也是房地產商最多,有5位,遠遠高於百富榜上房地產商的比例﹔從事制造業的有17位,排名第二﹔從事建筑業、金融與投資和能源的各有9位,並列第三。

  此次上榜人數100位,平均捐贈額連續兩年下降,比去年下降了45%,比前年下降了一半。胡潤表示:“雖然捐款數額下來了,但是中國企業家的慈善做得更加系統化了。”上榜門檻也比去年降低了34.5%,為1100萬元,上榜企業家10年間財富上升了10倍多。100位上榜慈善家共捐贈了56.5億元,平均捐贈額5597萬元,是10年前的近3倍。

  黃如論10年來累計捐款近35億元,其中近20億元捐助教育事業。黃如論位列2012胡潤百富榜第46名,財富150億元。

  100位上榜慈善家中有58位來自“2012胡潤百富榜”,其中有4位是“2012胡潤百富榜”排名前10位的企業家,他們是:許家印、宗慶后及其女兒宗馥莉、王健林和陳麗華。上榜慈善家的平均捐贈額佔他們平均財富的0.6%,相比去年的1.3%有所下降。

  從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粵商和閩商仍然最為慷慨,分別有25人和15人上榜,百富榜上人數最多的浙商僅以8人排名第三。在胡潤慈善榜發布的前5年,浙商一直都是捐贈最積極的群體,在2004年上榜的50名慈善企業家中有14位是浙商。隨后粵商的善舉越來越多,已超越浙商長期佔據胡潤慈善榜人數最多的群體位置。

  從上榜慈善家公司總部看,廣東是最多慈善家設立公司總部的地區,有28人上榜﹔其次是福建,有13人上榜﹔北京比去年減少3位,有12人上榜,排名第三。這與“2012胡潤百富榜”的企業總部分布上基本無差異,廣東也是第一位,其次是北京和福建。此外,湖北、遼寧和山西上升最快。

  《2013胡潤慈善榜》上的捐贈方向主要是教育領域,佔34%。教育捐贈方面主要分為母校校慶捐贈,非母校貧困生資助捐贈、非母校學校的校園建設和教育設施建設等。

  調查顯示,除了納稅是富豪認為體現企業家社會責任的最好方式之外,排名第二的仍然是慈善捐款,有20%的富豪選擇了這一項,但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超過1/4的富豪青睞通過直接參與項目來做慈善,願意選擇公立慈善基金的不到兩成,選擇民間慈善基金的也將近兩成。(周凱)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