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包裝太浪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過度包裝太浪費

左婭 孫陽 王丹

2013年04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商品包裝越來越豪華,就連水果都有禮盒裝

家住江蘇南京的洪先生不久前收到朋友寄來的一盒紅茶。茶葉外盒由水晶玻璃做成,裡面還套著一個精雕細琢的木盒,打開木盒,才看到紅綢黃緞墊底、精致小鐵盒包裝的茶葉,整個禮盒差不多鞋盒大小,而茶葉卻隻有256克。

“盒子看著這麼精美,扔了覺得可惜,可留著又佔地方。這得浪費多少資源,制造多少垃圾啊?太不環保了。”洪先生感嘆。

在生活中,過於精美的包裝已經司空見慣。特別是“送禮佳品”,酒、茶、月餅、保健品等等。一支蜂王漿,不僅外面有塑料隔板、有紙盒,紙盒外還要套上紙袋。想買簡裝的?對不起,沒有!一盒月餅包裝,不僅有紙袋、紙盒、隔板、塑料包,還有刀子叉子勺子,而且都是獨立包裝。

就連水果也有禮盒裝。想吃蘋果,先得從紙袋裡抽出禮盒,然后打開盒蓋,掀開絹綢墊,撕爛塑料網。高檔產品的包裝更是夸張。一瓶紅酒,常常是搭配著酒杯、開酒器,有的甚至還配著溫度計、白手套,包裝盒還是皮質的。美其名曰“贈送”,實際是強制搭售,最終還是消費者埋單。

消費者花錢買東西,圖的是對自己有用的商品。如果要為華而不實的包裝掏腰包,自然會心疼。去年中秋,一盒“天價螃蟹”讓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心裡不是滋味兒。他急著趕回山西老家過節,到海鮮零售店買兩隻螃蟹。誰知那裡的螃蟹是“禮盒裝”,兩隻就要750元。

“這錢花得真心疼啊,同類大閘蟹也就不到200元一斤,等於我花了500多塊錢買了個‘禮盒’。所謂的禮盒,就是一個黃金色的鐵盒,外面套上一個繡花綢緞手提袋。倒是好看。但我們吃的是螃蟹,這盒子到家就成了垃圾。” 李先生說。

讓人有點意外的是,豪華包裝銷售時價格不菲,到回收環節卻不怎麼受歡迎。筆者住所樓下收廢品的小哥抱怨,現在來賣包裝盒的人越來越多,但越是豪華包裝就越不值錢,“紙質包裝還值點錢,豪華包裝不值錢,還怪佔地方的,又不好打包。”

推崇外表,公款消費,與商家追逐高利潤的動機,讓過度包裝大行其道

過度包裝為什麼能長期大行其道?

其實,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如果是自己用,主要還是圖實惠,一般不在意包裝。在北京一家超市,一位消費者告訴筆者,“如果包裝是基於產品保質或其他硬性需求,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包裝奢華卻毫無實用價值,那我絕對不會買。”

然而,在“禮尚往來”時,消費者的心理則會發生變化,或多或少希望禮品顯得更高檔。

一位茶葉店銷售員告訴筆者,老百姓買茶葉,如果自己喝,十有八九買散裝的。一般要求裝禮盒的,都是要送朋友。而真正的“大客戶”還是一些企事業單位:“有的單位一次就訂購了十幾萬甚至幾十萬元的高檔包裝茶葉。”

商家就是瞅准了這一點,通過不斷“升級”包裝,來獲取高利潤。

筆者在市場上調查發現,同樣的商品變換包裝就身價大增:在一家知名品牌白酒專賣店,同等度數同等窖藏年份的白酒,把玻璃瓶包裝換成瓷瓶,再加上一個外包裝盒,售價就提升了近500元﹔在北京朝陽區某甜點專賣店,同款的簡裝巧克力283.5克售價37.5元,而裝到一個心形設計、圖案花哨的鐵盒裡后,98克就賣到了37.2元﹔在北京王府井一家保健品店,同類的冬虫夏草,零售420元每克,加一個雕工精細的實木方盒,8克裝就售價4200元左右……

在北京做茶葉生意的林先生說,從福建老家運來的茶葉,一進北京就“貼金”,而增加的利潤主要靠外包裝,“以綠茶御品清香為例,散裝630元/斤,簡裝就要賣到1260/斤,而精裝的要2520元/斤”。

利潤如此之高,難怪過度包裝屢禁不止。

然而,過度包裝在給商家帶來巨大利益的同時,也給環境增添了巨大負擔。有調查顯示,城市生活垃圾裡有1/3是包裝性垃圾,而這些包裝性垃圾中一半以上屬於豪華包裝。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豪華包裝情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包裝廢棄物體積佔固體廢棄物的一半。

“過度包裝、片面追求奢華包裝的附加值,無疑會消耗大量資源,加劇環境污染。”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鳳認為,過度包裝使得一些消費者盲目攀比,形成推崇外表、忽視品質的消費心理,反過來又助推商家提供更多華而不實的商品,形成惡性循環,長遠看吃虧的還是消費者。更深一層講,過度包裝還會催生奢侈浪費、貪污腐敗等不良風氣,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背道而馳。

剎住過度包裝之風需要加強監管,但也需要人們轉變觀念

對於過度包裝,政府部門也不是聽之任之。

2010年3月,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發布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准,並於當年4月1日起實行。該標准限定了飲料、酒、糕點、糧食、保健食品、化妝品等產品包裝,如食品和化妝品銷售包裝層數不得多於3層,包裝空隙率不得大於60%等。對有些產品,國標則從價值方面對包裝進行了限定,比如一些產品初始包裝之外的所有包裝成本總和不得超過商品售價的20%等。

然而,這一標准的執行效果似乎不甚理想。“據我觀察,這兩年過度包裝的問題並沒有明顯改善。”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賈西津說,目前我國關於商品包裝的標准體系還不完善。在利潤的驅使下,生產企業打擦邊球的事情時有發生,經銷商也存在靠提供額外包裝牟利的情況。據了解,在化妝品、紅酒、保健品等很多專櫃都單獨提供包裝禮盒,價格20元至50元不等,皮革材質的紅酒酒盒甚至飆至每個100元的高價。

政府部門也意識到這一問題,相關的法律法規正在逐漸完善。上海從今年2月1日起已正式實施《上海市商品包裝物減量若干規定》,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該規定明確以銷售環節這一終端為監管抓手,強化了銷售者的進貨把關義務。對拒不停止銷售違反強制性規定商品的,最多將被處以10萬元罰款。

解決過度包裝問題,政府部門有責任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標准體系,加大監管力度,同時要制約公款消費,遏制公款送禮之風。賈西津強調,解決過度包裝問題,需要轉變觀念,提倡節儉求實,革新社會風尚。

賈西津進一步解釋,很多人之所以重視“面子”,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長期受到飢餓文化的影響,很多行為因而具有一種象征性意義,“做給別人看”深入人的潛意識中。“其實,綠色環保完全可以納入‘面子’一詞的內涵中,使其成為一種新風尚。”

“行業組織也需具有自律意識,主動發揮作用。”賈西津建議,在生產企業自發組成的聯盟中,龍頭企業作為引領者和倡導者要以身作則,增強社會責任感,注重可持續發展﹔行業組織需制定本行業在商品包裝方面的相關標准,提高全行業的形象和產品質量,遠離過度包裝。(記者 左婭 孫陽 王丹)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