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GDP數據今日公布 經濟慢節奏復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首季GDP數據今日公布 經濟慢節奏復蘇

2013年04月15日08: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今日,國家統計局將公布我國一季度GDP等經濟數據。綜合多家機構及專家的預測,今年一季度的經濟增速將會保持在8%左右,呈現慢節奏復蘇狀態。

進入3月份以來,我國各項已公布的經濟數據表明我國經濟發展處於溫和復蘇環境中,比如我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PMI連續6個月高於50%榮枯線,但是PPI等一些數據的不理想也體現出了我國經濟發展當中存在著些許問題。

對於今年一季度GDP將保持怎樣的增長速度,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表示,進入2013年,中國經濟基本延續了去年四季度以來的回升勢頭,但回升動能依然較弱。需求方面,除了出口增長較快之外,消費和投資的增幅均在放緩。供給方面,工業生產、發電量等指標均表明經濟回升的動能不足。預計一季度GDP增長將在8%左右。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分析認為,一季度消費、工業生產表現弱於市場預期﹔但投資、出口相對強勁,市場流動性較為寬鬆,預計增長呈弱復蘇態勢。考慮到弱市場因素,下調一季度環比增速至1.9%,以此推算一季度GDP增速約8.1%,較去年四季度略有回升。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的判斷是,出口在經歷了去年12月份到今年2月份連續三個月超預期增長之后,3月份預計將跌至個位數增速,3月份工業增加值預計也會穩中微降。盡管如此,在前兩個月房地產市場的強勁帶動下,預計GDP仍將回升至8.1%左右。

對於未來我國經濟將保持怎樣的發展態勢,中國社科院經濟學部副主任劉樹成的觀點是,當前中國經濟已呈現明顯的企穩回升態勢,今后要尊重經濟規律,轉方式、調結構、促改革,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可持續回升。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適時微調、預調,並無必要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丁鑫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