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激辯日本新一輪貨幣寬鬆:撒錢或是把雙刃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激辯日本新一輪貨幣寬鬆:撒錢或是把雙刃劍

2013年04月15日08:3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黑田號”戰機起飛 撒錢或是把雙刃劍

日本央行在4月貨幣政策會議上推出了新一輪貨幣寬鬆措施,新政猶如一架戰斗機陡然起飛,其速度和規模是否超過了市場的預期?其所到之處,對日本經濟、全球經濟以及全球金融市場,將會成為經濟復蘇的引擎,還是會投下一顆定時炸彈,給發展埋下隱患?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紅認為,此次超強貨幣寬鬆政策的出台,提升了各界對日本解決通縮問題的預期,如果目標能夠實現,對日本經濟將構成明顯利好,但是新興經濟體要特別警惕發達國家競相寬鬆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野村日本高級經濟學家尾?秀一認為,新政對日本經濟肯定會有明顯的刺激作用,日本的經濟復蘇才剛剛開始,復蘇勢頭會在今年繼續加強。但是目前來看,政策前景也存在一定不確定性風險。 記者 張枕河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