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凤凰古城收费 政府千万别打错了算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京华时报:凤凰古城收费 政府千万别打错了算盘

李天扬

2013年04月14日09: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凤凰古城收费这笔账该怎么算

身负古城保护和改善民生双重责任的凤凰县政府,在算账时,千万别打错了算盘。

本来准备天天坐着数钱的凤凰县领导,这几天却遭内外夹攻,搞得焦头烂额。

从4月10日起,原本免费的凤凰古城,要收148元门票了。古城收费,谁得益?谁受害?

显然,受益的,是收钱者。一方是经营古城的公司,一方是以土地入股的县政府;受害者,也有两方,一方是要掏钱买票进城的游客,另一方是生意大不如前的古城商户。问题就在于,古城收不收钱,收多少钱,是得益的两方说了算,而受害的两方毫无发言权,他们只有抗议的份儿。于是,凤凰先是被全国的媒体和网民痛批,接着,城内的商铺集体罢市并聚集抗议。

内外夹攻之下,凤凰县的领导坐不住了。或许,他们对“城外”的批评胆敢不闻不顾,但对“城内”的集体抗议,就不能不作出反应了。那么,他们是如何安抚城内商户的呢?副县长高湘文如是说:“请大家过段时间再看看,很多人不是在乎这个门票多少的。”不得不承认,相对于那些“短视”的客栈老板,县领导就是“站得高看得远”。不是吗?全国那么多著名景点,门票几倍十几倍地疯涨,就是没有挡住游客的脚步啊。或许,再过些时日,凤凰古城又会重现人头攒动的“景观”。

可是,政府能这么算账吗?

凤凰,有“中国最美丽小城”之誉,又出了大作家沈从文,因地处偏僻,古城风貌幸存。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遗产。对这份丰厚的遗产,今人坐享其成或是大肆挥霍,都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

历史上的凤凰,美名远扬。可是近年来,却名声不佳。一则,商业气息太浓,古城淳朴之风难寻;二则,拉客宰客现象严重,屡屡登上网友罗列的“旅游陷阱榜”。前两年,更是发生了19名游客被当地人围殴的恶性事件。事件发生后,凤凰古城旅游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演了回“变脸”,先是公开致歉,接着又骂游客“简直就是猪”。这样的凤凰,还配得上“中国最美丽”的称号吗?

对于古城乱象,政府难辞其咎。要说当地政府对此熟视无睹吧,似乎又冤枉了他们。这不,他们不是推出了收门票的“改进举措”吗?如果说,收了门票就能挡住人流,就能让古城少一些喧闹多一份静谧,那倒罢了。可是,人家高副县长明明说,游客是“不在乎门票”的。那么,我们只能理解为,收门票就是为了收钱。

这笔账,凤凰县政府看似算得很精。可是,他们恰恰忘记了两条,其一,凤凰古城这笔资产既不属于政府官员,也不属于旅游公司老板,而是属于全体人民;其二,对古城,政府只有管理保护的义务,却没有借机发财的权利。对于政府来说,管理不善,属缺位,圈地揽钱,属越位。政府如何才能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值得深思。

身负古城保护和改善民生双重责任的凤凰县政府,在算账时,千万别打错了算盘。

(责编:杨波、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