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五条”:板子打在谁身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国五条”:板子打在谁身上?

2013年04月14日09:13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新“国五条”中,向二手房征收“20%”重税的措施最新鲜,也最刺激人们神经。“20%”的本意是打击市场投机投资行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块“板子”却更多地落在普通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者身上。

链家地产北京海淀区业务员小王告诉记者,规定应由卖房人承担的“20%”个税,在交易过程中,却是由买房人全部和部分承担,实际上是加重了买房人的负担。

在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卖方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这点在“20%”的个税实际由谁来缴上再次得到验证。除“20%”举措之外,被评价为“最严厉”的北京版“国五条”,还提高了二套房首付款门槛,并禁止单身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但在某些专家来看,目前的楼市调控思路并不能真正触及“病灶”,无法真正解决楼市存在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博士高广春认为,新“国五条”调控重点依然是在交易环节,但目前楼市的状况是,必须从供给环节入手,增加供给才是正解。

事实上,此轮楼市调控,用力之处还是在打压需求上,在供给,特别是土地方面的供给却不见增加。2012年,北京住宅用地成交量创下近年来的最低。根据《北京市201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12年计划供应1200公顷商业住宅和商业服务业用地,最后只完成三成左右。全国情况也不乐观,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量仅占推出量的六成。

土地供应减少自然会抬高土地价格,楼市火热也更激发房地产开发企业竞价拍地。4月10日,经过336轮激烈竞价,备受关注的热门地块上海浦东新区唐镇住宅用地最终以总价37.75亿元、楼溢价率65%成交,成为今年以来上海总价、单价及溢价率均最高的“三冠王”。作为房屋的主要成本之一,土地价格的上涨最终会传导至房价。

在评价新“国五条”的作用时,很多专家一致给出“房价难抑”的评价。二手房价格不降、新房价格上涨,郊区楼盘价格补涨,在新“国五条”推出一个月后,市场反应却与调控初衷形成巨大反差,这也引来人们对新“国五条”调控作用的质疑。

此轮楼市调控,市场和政策已经经历过多轮博弈。从限购、限贷等行政措施,到差别化信贷、房产税等市场手段,政府手中储备政策已逐一落地,结果却是房价依然上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调控应如何进行?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新建商品房的售价将接受政府指导,新盘报价不能高于该楼盘此前成交价,也不能高于周边同质商品房价格,否则政府将不予发放预售许可证。又是一项楼市调控的行政措施。对于这项措施的效果,人们并不抱太大希望。在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楼市性质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如何调控?

消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弊端,必须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从根源上彻底解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病毒。房地产只有进行全面的深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的困境和矛盾,使中国经济和房地产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杨洋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