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连续增加会否推升通胀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汇占款连续增加会否推升通胀预期

2013年04月14日09:13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2954.26亿元,尽管这一数据较此前1月新增外汇占款6836.59亿元大幅回落,但仍为连续第三个月增加,并且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新增外汇占款自去年12月份开始,一改此前数月下降趋势。连续三个月持续增加,这背后既有外贸形势走好,贸易顺差增加的因素,也有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吸引资本不断流入的原因。

从近期外贸情况看,去年12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4.1%和6.0%,双双好于预期,并且由于出口增幅大大超过进口升幅,导致当月贸易顺差扩大至316亿美。今年前两个月则基本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出口同比增长超过两成。海关总署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同样显示,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18.4%,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顺差的205倍。表现强劲的出口与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大幅增长基本吻合,其中不排除部分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以博取利差的可能。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以及外围经济体竞相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国际资本流入中国。一方面,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稳固,这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另一方面,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宽货币、低利率政策的实施,继续推高了全球流动性,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在国内企业和居民将资产从外币转换为人民币的同时,境外资本也在不断流入。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走高,并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被一些人认为是人民币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的开始。

当然,上述影响外汇占款增加的因素能否持续尚存疑问。比如,外贸连续顺差的势头在3月份已经有所改变,当月由于进口超预期增加,导致出现8.8亿美元逆差。此外,人民币升值走势,在很多人看来只是短期因素,而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点的判断,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对于外汇占款猛增,在此前全国“两会”期间,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曾表示,外汇占款涉及国际市场和资本流动,观察期限应放长远,不应就单月数据得出结论。

不过,在以日本央行为代表的激进宽松政策影响下,新兴经济体大都面临着国际资本持续流入的压力。因此,尽管外汇占款继续处于高位的势头在未来可能会有所放缓,但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毕竟,此前“热钱”冲击中国经济的情景并未走远。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占款持续大幅增加,这给物价上涨造成巨大压力,2011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34个月新高,同比增长达到5.5%。基于此,当前外汇占款连续增加,是否将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为各方关注。

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目前通胀状况仍然可控。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从季度来看,CPI涨幅平稳的特征也较明显。今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4%,大幅低于去年一季度3.8%的水平。这也让大家更加坚信,全年实现物价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调控目标更具可能。

但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通胀预期走高的压力难言放松。特别是,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具有“转轨”特征,金融宏观调控应始终把防范通胀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周小川曾表示,在过去十多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经济都表现出了走热容易、走冷不易的不对称特征,通货膨胀是主要的宏观经济风险。

进一步看,除了外汇占款持续增加,给通胀预期增加压力外,近期备受关注的天然气涨价,同样被认为将会推升通胀预期。这几天,包括长春、天津、苏州、南通等多地,纷纷提高了天然气价格,并且有的地方涨幅还比较大。由于资源品价格在物价中占据重要位置,提价行为被认为将推高未来物价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定物价、做好通胀预期,成为有关当局更加重要的任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最近一次例会也表示,当前“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未来走势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也正因此,自今年春节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一改此前连续实行半年的逆回购,取而代之的是连续7周正回购操作,向市场回收过剩流动性。这样灵活的操作,无疑是防范通胀风险的前瞻性预调。赵洋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