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店挂羊頭賣狗肉 大麻100元1克3日快遞上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店挂羊頭賣狗肉 大麻100元1克3日快遞上門

2013年04月15日07:5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隻要在搜索引擎輸入圈內“黑話”,就可以輕鬆找到多個大麻賣家﹔隻要在網店上拍下100元一克的“化名”商品,3天后就能直接收到快遞上門的大麻。

4月上旬,根據獲得的線索,南方日報記者嘗試通過網店購買大麻,3天后貨品送到。打開和普通商品包裝所用無異的紙盒,內裝著一包普通茶葉﹔剪開茶葉包,記者才驚覺“別有洞天”:茶葉間藏著一包錫紙包,撕開錫紙包,黃綠色的簇狀葉子散發著濃重的草腥味﹔后經自願戒毒醫院檢驗,這些葉子即是大麻葉。

4月10日,記者報警,並將所購大麻交由警方調查。警方稱,這是近年來接報的首宗大麻網絡買賣案件。

而南方日報記者在近一月的獨家調查中發現,貼吧、QQ群、豆瓣小組已經成為大麻吸食者和販賣者的最新集聚地,新崛起的電商平台則“晉升”為大麻交易最新賣場﹔QQ聯系賣家,賣家“挂羊頭賣狗肉”,買家拍下大麻,快遞公司送貨上門,大麻就這樣直接在緝毒警察的眼皮底下肆無忌憚地流通起來。

根據《刑法》規定,走私、販賣、運輸、制造大麻數量較大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而非法持有大麻的刑罰最高可至無期徒刑﹔大麻吸食者或被處以治安管理處罰。

法律法規嚴處重罰,大麻買賣為何仍然猖獗?

緝毒警察告訴記者,大麻網絡交易鏈條每個環節都存在監管漏洞,緝毒難度越來越大。“警方的網絡監督很難做到完全沒有疏漏,特別是毒品買賣用的都是行內黑話,很容易就從網警‘眼皮’底下躲過去了。現在的緝毒方式主要還是從吸毒者入手,再順藤摸瓜追到販毒者。直接從源頭抓,很難。”

一邊是緝毒警察的無奈,一邊則是大麻吸食者的誤解。“大麻不上癮、不傷身”,“吸食大麻是工作需要,為了尋找靈感”等等論調麻痺著吸食者。

然而,戒毒醫院專家指出,長期吸食大麻或致大麻中毒,會產生嚴重的焦慮感,重者達到恐懼程度,伴隨有災難感或瀕死感。

“大麻購買途徑如此方便,而且價格更低,要特別警惕它變成‘流行’毒品。”戒毒醫院專家呼吁,“希望警方可以截斷根源、阻斷流通。大麻會上癮,后果很嚴重。”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