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上市鋼企共計虧損75.2億元 行業效益難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7家上市鋼企共計虧損75.2億元 行業效益難樂觀

2013年04月15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產能過剩令鋼鐵行業整體經營狀況非常嚴峻。”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長駱鐵軍近日在第四屆中國鋼鐵規劃論壇上表示,2012年,全國累計產 粗 鋼7 .1 7億 噸 , 同 比 增 長4.7%﹔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銷售利潤率僅為0.04%,行業經營陷入了困境。2013年前兩個月,全國粗鋼產量大幅增長,累計產粗鋼1.25億噸,同比增長10.6%,行業經營效益仍難言樂觀。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按照申萬行業分類,已有17家上市鋼企公布了2012年年報,數據顯示,上述17家鋼企去年共計虧損75.2億元,較2011年89.5億元的淨利潤減少了約165億元。17家企業中,有7家出現虧損,包括*ST鞍鋼(-41 .57億元)、馬鋼股份(-38 .63億元)、山東鋼鐵(-38 .37億元)、安陽鋼鐵(-34.98億元)和華菱鋼鐵(-32 .54億元)等。相比2011年,上述17家鋼企中有高達13家出現了淨利潤同比下滑。另外,從存貨水平來看,上述17家鋼企的存貨目前為1008億元,較2011年同期的1203億元下滑了16 .2%,17家企業中有12家存貨出現了下降,顯示多數企業仍然處在去庫存的過程中。

鋼鐵產量失衡一方面引發了礦石和焦煤等原材料價格暴漲,另一方面令全行業處於惡性競爭的漩渦。多位業內人士紛紛表示,與瘋狂的鐵礦石相比,產能過剩問題才是制約鋼鐵行業發展的最大頑疾。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參會代表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產能過剩是個大問題,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今年國家相關主管部門一定會在這一問題上有所動作。”

駱鐵軍說,造成鋼鐵工業產能過剩的原因是多樣的,其中包括經濟快速發展導致原材料領域的投資過度,各地方政府過度干預﹔政府對投資管理失效﹔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缺乏新的投資增長點﹔鋼鐵產業集中度低造成重復建設嚴重﹔政府投資約束及責任追究機制尚未建立。

對於“如何化解產能過剩”這一問題,駱鐵軍建議,化解鋼鐵產能過剩,應當尊重規律、分業施策、多管齊下、標本兼治。在一些規模經濟效益比較明顯的產業,要大力提高產業集中度﹔要鼓勵企業不斷增加研發投入,提高產品附加值﹔要加大節能環保指標的約束作用,淘汰一批落后產能﹔要完善體制機制,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減少政府對市場干預,規范市場秩序。

“政府職能應該發生轉變,減少微觀事務管理,該取消的取消、該下放的下放、該整合的整合,真正做到該 管 的 管 住 管 好 , 不 該 管 的 不 干預。”駱鐵軍說,他認為,應該最大限度的縮小審批、核准、備案的范圍,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真正實現優勝劣汰。

他同時表示,針對鐵礦石一直受制於人的局面,應該加快建設我國鐵礦石交易平台,除了要引導國內企業積極參與平台交易,擴大交易量以外,也要引導海外大的礦山積極參與平台交易,擴大投放量,讓平台可以真正實現公平合理的價格發現功能。另一方面,大宗商品過度金融化后,會破壞現貨市場供需平衡,加上鐵礦石供應商過於集中,容易造成期貨市場的價格壟斷和操縱,對於鐵礦石期貨要“審慎對待”。

寶鋼集團總經理助理胡學發則表示,從歐洲及美國去過剩產能的經驗來看,應當採取“兩隻手”相結合的方式:一方面要通過市場手段優勝劣汰、並購重組、關停虧損產線和工廠,以及通過技術進步帶來市場自然淘汰等﹔另一方面,政府應當嚴格市場准入條件,制定政策淘汰落后產能。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