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周黑鴨”冠名風波 武漢地鐵站請市民“取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歷“周黑鴨”冠名風波 武漢地鐵站請市民“取名”

2013年04月15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經歷去年11月的“周黑鴨·江漢路”地鐵站點冠名風波后,武漢地鐵日前就站點命名問題公開征求市民意見。截至4月12日投票結束,有近4萬名網友參與。

  積極參與投票、提出不同觀點看法,這表明市民有極大的參與熱情,也說明市民對這種開門決策的做法比較認可。

  4月12日下午5時30分,武漢軌道交通4號線、1號線漢口北延長線共31個站點初擬站名公示截止。結果顯示,網絡投票共計39782張。

  由於還有一部分市民通過電話投票,目前尚不能確定投票總體情況。

  另據了解,此次公示截止后,武漢地鐵集團將匯總網絡投票和電話投票的情況,然后將結果報由相關部門審批,最終確定名稱后再向社會公布。

  拿初擬站名向市民征求意見

  4月8日,武漢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網站發出這樣一條信息——《武漢軌道交通4號線和1號線延長線車站站名公示》。

  這次公示的武漢地鐵4號線初擬28個站名包括漢陽火車站、首義路站、武昌火車站、洪山廣場站、岳家嘴站、武漢火車站等。

  地鐵方面建議市民在給地鐵站取名時遵循4個基本原則:車站名須帶有明確的指向性,強調其標識性﹔應與車站所在地的主地名、路名結合﹔以路名取站名時一般選用垂直線路的道路名﹔市民的習慣用名盡量保留,遵循歷史沿革。

  據了解,初擬站名中武昌火車站、武漢火車站等市民平時耳熟能詳的站名均得到較高支持,而一些站名也引發爭議。例如,有人認為“漢陽火車站”站名欠妥,因為漢陽火車站已經拆了多年,不能代表那裡的地名。還有市民認為站名中“村”、“灣”太土,難以顯示城市發展新面貌。  

  此次站名公示征求意見,市民可登陸武漢地鐵集團官網或騰訊大楚網投票,還可撥打熱線電話提出意見和建議。

  “周黑鴨”冠名曾經引發質疑

  拿初步擬定的站名向市民征求意見,很容易讓人想起4個多月前“周黑鴨”冠名武漢地鐵2號線江漢路站所引起的爭議。

  “各位乘客您好,‘周黑鴨·江漢路’站到了,請您拿好手中的鴨脖子,依次從左邊車門下車。”去年11月中旬,一條帶有調侃色彩、關於武漢地鐵站冠名的微博在網絡上瘋傳,一天內有近3萬人次參與討論。

  有網友開玩笑說:“用不了多久,就會出現這樣一些站名——汪集雞湯漢口火車站,黑皮牛雜青年路站,小桃園煨湯中山公園站。”不少人認為,地鐵站冠名太過商業化,影響城市形象。

  當時有消息稱,2011年12月,武漢地鐵2號線站點冠名權公開拍賣,拍賣總金額為2700多萬元。有知情人士表示,當時,“周黑鴨”出手500萬元獲得江漢路站6年冠名權。與此同時,還有8家企業、單位也通過公開拍賣或談判的方式,取得了武漢地鐵2號線另外8個站點6年的冠名權。

  此消息一經披露,立即引起了更大范圍的質疑。拍賣流程及中標情況是否經過公示?地鐵站冠名是否召開過聽証會征集市民意見?

  在此期間,有業內人士表示,武漢地鐵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國有獨資企業,地鐵運營自負盈虧,並不同於北京、上海等地的政府包辦的運營模式。迫於運營壓力,武漢地鐵借鑒了深圳和香港等地“地鐵+物業”經營模式,以地鐵為核心,在其上部空間建設配套設施,進行多層次開發,用收益補貼運營虧損。拍賣站點冠名權也是“多層次開發”的一部分。

  但令人遺憾的是,當時面對鋪天蓋地的輿論質疑和指責,武漢地鐵集團並未公開回應。

  市民參與表明對開門決策認可

  去年11月25日,武漢市委宣傳部相關人士表示,考慮到部分群眾對“周黑鴨”冠名江漢路步行街地鐵站有意見,市委、市政府要求武漢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尊重民意,取消此前拍賣出的7個地鐵站冠名權。

  其實,在我國以及世界范圍內,給道路及公交、地鐵站點或者地標建筑進行商業冠名的案例有很多。武漢並不是第一個拍賣冠名權來緩解公共設施運營資金壓力的城市,但“周黑鴨”冠名后卻引來絕大多數網友的一片“吐槽”,原因頗值得玩味。

  有網友認為“周黑鴨”太世俗、太市井了,不能彰顯城市的個性和底蘊﹔也有網友力挺“周黑鴨”,認為它是武漢本地的知名企業,冠名后將進一步擴大其在全國范圍內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但不可否認,更多網友認為,地鐵站是公共資源,給地鐵站取名,應該廣泛征求社會意見。

  武漢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羅教講教授認為,地鐵商業盈利模式不能偏離主流文化意識形態,否則,即便企業達到宣傳目的、地鐵也獲利,但整個城市的形象卻毀了,必將得不償失。凡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項,應落實國家相關聽証制度,保障公眾的知情權。

  對於這次公示初擬站名請市民提意見,有關專家表示,如此多的市民積極參與投票、勇於提出自己的不同觀點看法,這表明市民有極大的參與熱情,也說明市民對這種開門決策的做法比較認可。相信通過這一過程,可盡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避免日后再出現波折。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