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制度被指存先天缺陷 延遲退休隻能減緩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制度被指存先天缺陷 延遲退休隻能減緩壓力

2013年04月15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我國養老金確有缺口。”近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的此番表態再次將中國養老金問題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養老金缺口有多大,應該怎麼補,“延遲退休”在當前是否具有可行性?就此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缺口未來確實存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此前公布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7萬億元,總支出為1.3萬億元,年末累計結存達1.9萬億元,是不存在缺口的。

  然而,中國社科院去年底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中顯示,在32個統籌單位中(31個省份加上新疆兵團),如果剔除財政補貼,2010年有17個收不抵支,缺口達679億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雖然減少到14個,但收支缺口卻高於2010年,達到767億元。此外,該報告還表示,2011年記賬額達到24859億元,空賬額達22156億元。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大關后,再次突破2萬億元。

  對於養老金,有觀點認為存在缺口,也有觀點認為沒有缺口,那麼到底是怎麼回事?對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沒有缺口是說當期沒有缺口,每個省算賬都沒有缺口,不但沒有缺口,而且有新的結余。以去年為例,總收入是19700億元,支付是15500億元,淨結余4200億元。從政府角度來講,要對未來、對歷史、對民族負責,因此要算今后30年、40年、50年這個賬,目的就是現在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減少這個缺口,推遲出現的時間,加快彌補缺口的進程。

  制度存在先天缺陷

  對於養老金缺口的形成原因,專家指出,首先從我國養老金制度建立之初,就面對大量的老賬舊賬要支付,因為現在很多領取養老金的老人,之前並未足額繳納養老金,這是造成養老金缺口的先天性原因。其次,由於我國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退休養老金和企業人員退休養老金採用不同制度,這種“雙軌制”的存在,使得相當大的一部分群體不用繳納養老金,使養老金盤子失去了重要的供血來源,因而廣受詬病。第三,根據社科院測算,2000年至2008年全國社保基金總收益率可能不足2%,遠遠低於同期通脹率。

  “人口結構的失衡,也是造成養老金缺口的重要因素。”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全球都遇到養老金缺口問題,尤其是面對未來少子化、老齡化,再加上人們對資源需求的代價越來越高,生活成本隨著時間推移也在不斷增加,一定會導致養老金實際購買力的下降,考慮到這個因素,養老金的缺口未來必然很大。因此,要提高養老金的支付能力,除非我們的經濟永遠保持高速增長,才能彌補這個缺口,但是事實上這是任何國家都不能辦到的。從靜態來看,我們當前養老金能夠保持平衡,但是從動態、社會發展、經濟資源稀缺性規律等角度來看,養老金缺口問題依然很嚴峻。

  保值增值不是簡單入市

  那麼,又該如何解決養老金缺口問題呢?戴相龍認為,通過延長退休年齡是可以考慮的方案之一,但是無論是專家學者還是民眾都對此存在很大爭議。

  孫立堅認為,“延遲退休”隻能緩解一部分養老金支付壓力,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因為相比於年輕人,退休人員的勞動生產率是下降的,導致貨幣購買力隨著生產率下降,全社會所能支付生產性收益下降,並且以犧牲年輕人的就業機會為代價。因此,關鍵要從生態平衡、人口結構上進行扭轉,提高全社會的勞動生產率,解決國家創造財富的問題。

  為解決社保基金長期以來收益偏低的問題,有關養老金入市的呼聲日益高漲。去年廣東省等地區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運營的地方養老金投資回報都在9%以上,相對全國養老金投資收益更高。有分析認為,此舉對推動其它省份養老金入市具有示范作用。

  對此,孫立堅表示,美國的公共養老金是投入到債券市場,私人養老金才會投資股票市場,而且也不是投資一家公司,是美國的500強企業所形成的穩健的指數基金,它能夠確保500強企業所創造的財富,通過養老金投資收益來堵上養老金的缺口。因此,美國公共養老金是支持像比爾·蓋茨、喬布斯等創業型基金,即把養老金用於能夠創造最大回報的投資方面去,這正是我國現在要解決養老金缺口的根本問題。因此,我國養老金不是隨便入市,而是要用於可以創造最多財富的企業,既然養老金是一種長期基金就應該去進行價值投資,而如何將養老金投資運用於為實體經濟服務就顯得尤為關鍵了。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