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專家:"十二五"期間沒有推出延遲退休計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專家:"十二五"期間沒有推出延遲退休計劃

2013年04月15日08:59    來源:遼寧日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確實有缺口”、“靠公共養老金養老根本是不行的”。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一席話,再度將“養老金缺口”的話題攪熱,隨之而來的便是此前就爭論不休的“延遲退休”的動議。

對此,人社部專家透露,具體到人社部方面,對延遲退休政策還只是處於研究階段,人社部在“十二五”期間尚無延遲退休的計劃。

人社部副部長王曉初表示,一定會採取符合中國實際,符合中國人口結構、就業、社會保障情況的辦法,分類統籌考慮推進延遲退休政策。

“目前,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為2.3萬億元,其中社保基金總額約9000億元,補充養老金為5000億元,合在一起不足我國GDP的5%。靠公共養老金養老根本是不行的。 ”在海南博鰲,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的一番話,再次將人們的視線引向了有缺口的養老金和有爭議的延遲退休。

2015年前不實施

其實,我國養老金存在缺口不是什麼秘密,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戴相龍只是將這層窗戶紙捅破了而已。

根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的 《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在32個統籌單位中(31個省份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2011年收支缺口高於 2010年,達766.5億元。

但這層窗戶紙一旦捅破,隨之而來的“風景”就不那麼美麗了。戴相龍給出的建議之一就是選擇適當時機考慮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推遲養老金領取年齡。

戴相龍曾在多種場合發出“延遲退休年齡”的呼吁,與以往輿論熱烈討論延遲退休的情況相似,這次普通民眾通過各種途徑特別是網絡媒體所傳達的聲音,幾乎一致都是反對實施延遲退休政策。

面對反對的聲音,人社部專家向媒體透露,具體到人社部方面,對延遲退休政策還只是處於研究階段,更進一步的情況要在完成整個社保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之后才會逐步清晰。他表示,目前基本可以確定,人社部在“十二五”期間尚沒有延遲退休的計劃。

未必是救命稻草

事實上,自從幾年前延遲退休的動議進入公眾視野以來,關於這個問題的爭論一直未曾平息。特別是2012年6月人社部公開宣稱 “相應推遲退休年齡已是一種必然趨勢”以后,論戰大有持續發酵之勢。

一方面有數據統計顯示,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我國養老統籌基金可增長40億元、減支160億元,減緩資金缺口約200億元,那麼10年就能減緩資金缺口2000億元。

另一方面則是延遲退休所帶來的勞動力就業的沖擊同樣不小。專家計算,我國每年離退休人員最少在600萬人左右。若延遲退休,每年將吃掉600萬適齡就業人口的就業崗位。加之我國經濟增速可能從10%左右下降到7%以下。而GDP每下降1個百分點,減少就業大約在100萬人口。以此計算,每年將減少就業300萬人左右。兩項因素每年就吃掉900萬人口的就業崗位。

有評論人士分析,我國每年有1400萬人找不到工作。在就業形勢日趨嚴峻的當下,很可能按下養老金缺口的葫蘆,浮起穩定就業的瓢。

但不管爭論的結果如何,有關部門推進延遲退休的方向似乎從未變過。今年兩會期間,人社部副部長王曉初就公開表示,正在研究制訂延遲退休的方案。對於具體什麼時候可能實施,用什麼方式延遲退休,人社部還沒有確定時間表。

將分類統籌推進

2011年,中國養老財政投入不到整個預算內財政收入的3%,這一比例在今后數年恐怕很難大幅提高,安全度過養老金領取的高峰期,除了延遲退休,還有什麼別的辦法?

分析人士認為,要彌補養老金缺口有三條路徑:一是劃撥國有資產、提高國企分紅、加大財政補貼以還清舊賬,改變新人為舊人發放養老金的模式﹔二是改革養老金雙軌制,全部參與社會統籌,給養老金“造血”﹔三是加強養老金投資管理,爭取“讓錢生錢”。

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戴相龍建議通過國家加大國有資產劃撥力度,擴大全國社會保障儲備基金,以及加大商業型養老基金規模,再加上延遲退休的政策,從而逐步形成政府、企業和個人賬戶共同組成的養老金制度。

媒體分析認為,在現階段,這三個“藥方”不管哪一個,實施起來都可能不會一帆風順。而對未來是否實施延遲退休政策則不能求之過急,要從政策、技術、方式方法上兼顧社會各個階層利益,這樣才可能有效推進退休政策的改革。

王曉初就此表示,一定會採取符合中國實際,符合中國人口結構、就業、社會保障情況的辦法,分類統籌考慮推進延遲退休政策,不會搞“一刀切”。記者?肖 偉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