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價漲十倍可以促節約?專家:如果水質提升可漲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水價漲十倍可以促節約?專家:如果水質提升可漲價

李媛

2013年04月17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水價漲十倍可以促節約?專家:如果水質提升可漲價)網絡配圖

    近日,中國水務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珂提出“水價要上漲十倍”,言論一出即引發熱議。有網友稱“直接提價是腦袋進水”,反對調價,也有網友認為提價可以保護水源提高節水意識,表示支持。水價該不該調,該如何調?清華大學水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濤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有的水價收費體系存在不合理之處。

  “如果水質提升可接受漲價”

  ●穆峰(原品牌中國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認同水價上漲。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提升水價有利於節約用水,第二個方面有利於水質的提升。雖然價格上去了,但是水質如果相應提升,可以達到純淨水的水質,對大家來說,實際上相當於成本還是降低了一點,因為如果買一桶純淨水成本也是十來塊。水質提升是需要成本的,付出額外的錢,所得到的水質也可以相應提升,那麼水價漲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執行層面,應該是分階段執行,有條件的大城市先進行嘗試,包括水質和價格方面,另外,最好從高檔小區先嘗試。從另一個層面講,水漲價后,一定程度也能促使大家節約用水,從這個角度看,二三線城市可能不需要10倍,2-3倍就能顯現出來了,所以從節約用水的角度看,漲價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社會對供水服務有誤解”

  ●傅濤(清華大學水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現有的水價收費體系存在不合理之處,在中國目前的水資源背景下,會造成水的浪費和在社會經濟中的價值被嚴重低估。依據成本定價適合於水資源沒有成為制約因素的20年前,水資源價值可以不參與定價體系。當水資源日益稀缺,水資源價值越來越高,水資源如果簡單作為成本納入水價,就已經呈現收費倒挂。

  目前水價中企業代收的費用已經約為50%,而且這個比例還在不斷提高。以價格名義代收水資源費和污水處理費,造成社會對供水服務的嚴重誤解,嚴重缺位的水價,不僅讓水的價值被低估,而且嚴重影響了水的投資、水質保障、管網改造以及流域生態的恢復。若水價提高,並不意味水務企業收入的提高,企業獲得的收入部分仍然需要依據服務水平和服務成本來確定,而多出的部分,由政府應用於水質的提升、資源的保護、管網的更新以及弱勢群體的補貼等方面。

  “提價要考慮各階層收入”

  ●鄧志鬆(律師):

  對於水價上漲,如果是為了提高水質,保護水環境,漲價不是不可以,但是十倍的說法有些語出驚人,上漲程度明顯過激,短時間可能會造成恐慌,對低收入階層也會造成很大影響。即使要漲,也需要一個相對平緩的過程,起碼要考慮各個階層的需求,要考慮到各個階層收入水平,畢竟水是一種必需品,每個人都離不開,但是高收入階層對價格不敏感,低收入階層對這種價格非常敏感。所以靠提升水價來“節約”,恐怕難以達到目的,隻會加重低收入階層生活負擔。

  根據價格法相關法規,價格調整必須有嚴格的法定程序,要有聽証會程序,參加聽証會的代表組成要盡可能廣泛,要有來自各個階層的老百姓和普通消費者。但是聽証會對決定價格上漲還是下跌,所起的作用有多大目前沒有明確規定,這也是當前一個缺失。

  ■ 事件回顧

  中國水務董事長稱漲價促節約

  “水價要上漲十倍,提高到30元到40元一噸才行,我堅決支持水價上漲。”4月12日,中國水務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珂在2013年第十一屆水業戰略論壇上如此表述。同時,他認為,水價決定因素,不能只是發改委規定的那樣,由生產成本來決定,現在要以節約水源為目的來決定供水的價格。

  昨日上午,王文珂通過新華網就此事做出回應時說,“提價”之說是基於中國的水質現狀不容樂觀,包括在很多領域仍然存在較為嚴重的水的浪費現象,旨在呼吁公眾和社會增強節水意識,“並非簡單理解成水價現在要提高多少倍,中國水務也無任何水價調整計劃。”王文珂表示,中國是個缺水大國,當前的價格水平尚不足以讓人有節約的意識,在現有國情下,通過實施階梯水價等措施有助於增強普通民眾特別是用水大戶參與節水的主動性。

  ■ 網友熱議

  “節約不能靠提價”

  愛說傻話:中國未來的水源危機,更大程度上是來自現在對污染的放縱而非浪費,階梯收費是必須的,直接提價是腦袋進水。

  鄭立昌:節約資源要靠打擊腐敗和嚴格環境管理,而不是靠提價,基礎資源提價的最終結果隻能是百姓受損和通貨膨脹。

  張延Tracy:如果水價真上漲,那就在家裡准備幾口大水缸,接老天爺的免費雨水。

  下手要穩啊:水質都變成什麼樣了,再不漲價,提高公民意識,加大水務公司利潤,情況會越來越糟。支持漲水價,還可以限制工業用水。

  自由輝co:支持水價上漲,但前提是收到的錢要用於保持水源和環保方面、山區慈善、環境可持續發展,要建立嚴格執行機制才行。

  夢回峽江:以節水為目的提價也可以,但要引入市場機制,用戶可以在不同水務公司選擇。以節水為目的的成本定價可以有更多作為,那就是所有城市污水處理必須立法要求100%強制達標,將污水處理系統的成本統一計入水務公司。

  ■ 鏈接

  發改委:提高水資源費標准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曾發出通知,要求到2015年末大幅提高地下水水資源費平均征收標准,其中北京、天津地區的地下水水資源費達到每噸4元。

  據統計,到2015年末,全國地表水水資源費平均每噸提高8分錢,而地下水每噸提高2毛3。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萬勁鬆處長表示,地下水水資源標准提高主要是針對企業的,對居民生活影響不大。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