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涨10倍促节约”逻辑很荒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水价涨10倍促节约”逻辑很荒唐

2013年04月16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但凡涉及公共资源的涨价,都习惯性地以保护和节约资源为借口,可是一方面对水质污染、油质标准低避而不谈,另一方面大言不惭地说要用高水价的收费来治理水污染,对社会公共事业是极大的损害。

  “水价要提高到30元到40元一吨才行。”4月12日,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柯在一个论坛上如此表示。他说,水价的决定因素,不能是只如发改委规定的那样,由生产成本来决定,现在要以节约水源为目的,来决定供水的价格。以此来衡量,当前城市供水的定价并不合理,水价至少要提高十倍才行,到30元到40元一吨。

  由生产成本来决定产品价格,这是市场经济规律的最基本要求。可是现在居然有人要违背这一经济规律,主张大幅提水价来达到节约水源的目的,这种荒唐的逻辑无疑令人大跌眼镜。

  首先,王文柯提出涨水价的理由是,通过较高的水价收费,能够有效遏制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水资源浪费的情况。不否认畸高水价确实可以让一部分人形成节约的意识,但有一点必须明白,无论你再怎么节约,有些水是必须消费的,倘若一律涨到30元到40元一吨,这必然会增加很多家庭的生活成本。任何一项公共政策都必须考虑到社会普通百姓的承受力,尽管王文柯也提出如果交水费导致一些家庭生活困难,政府可以给予补贴。但补贴的前提是交水费导致一些家庭生活困难。可他又表示,没有家庭会因为交水费而交穷,也就是说补贴的前提并不存在,最终的结果只是所有家庭都承担了涨水价的成本,加重了生活负担。因而,水价上涨10倍的提法显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根本没有替底层家庭着想。这与水作为公共产品的公益属性相悖离。

  其次,王文柯大涨水价的论据是,目前用水成本在家庭开支中占比小,没有家庭因为交水费而交穷。这种观点显然更离谱。倘若以此类推,用电成本、用气成本都占比较小,难道都要提高10倍?果如此,恐怕就不是有家庭因为交水费、电费、煤气费而陷入生活困难,而是根本用不起水、电、煤气了。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居民每人每月用水量约为7吨,倘若水价都上涨10倍,一个三口之家每月的水费就要600元到800元。若再加上电费、煤气费齐齐上涨10倍,仅这些生活必需开支就要花上2000多元,这样的高成本生活只怕是闻所未闻。

  美其名曰高水价是为了节约,但只要稍微想一想就知道,浪费水资源最严重的并不是普通百姓,那些污染的水质恐怕才是最大的水资源浪费。特别是近年来,水污染日益严重,近在眼前的就有河北沧县的“红豆水”、昆明东川区的“牛奶河”……由中国水网提供的《中国70个城市供水服务满意度指数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对水质的满意度最低。而在这背后,是水务公司的利润惊人:18家水务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水务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没有公司亏损,各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58元。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水务的董事长,高谈阔论什么水价涨10倍才能节约,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警惕的是,当下有一种现象,但凡涉及公共资源的涨价,都习惯性地以保护和节约资源为借口,水价如是,电价如是,油价如是。可是他们一方面对水质污染、油质标准低避而不谈,另一方面大言不惭地说要用高水价的收费来治理水污染,言下之意水价低就应该享受低质水、油价低就应当享受低质油,以这种思维来经营公共产品,不但会加重普通百姓的生活负担,还是对社会公共事业的极大损害。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