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夫妻为买房的8种方案 称离婚最省钱实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80后夫妻为买房的8种方案 称离婚最省钱实惠

2013年04月16日09: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本月初,广州的“80后”白领黄晓帆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他离婚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省二三十万元的购房款。”此前,他设想了八种购房方案,唯有离婚的方案经济压力最小。

  黄晓帆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年薪超12万元。这次购房前,他和妻子的名下各有一套住宅,但面积或地段都不符合他们的心意。2月底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他卖掉妻子名下的小房子,准备买入中心区的一套大三居。

  买这套房子对于黄晓帆来说并不轻松,房子总价190万元,但是黄晓帆卖掉的房子只有50万元,加上家中几十万元积蓄,黄晓帆无法凑够六成首付款114万元。

  就算他能找亲戚朋友借够首付,但二套房的利率上浮10%,连契税也要按3%计算,比首套房多出一半的税款,整套房供完起码要多花20多万元。

  这样算下来,黄晓帆每个月要供楼、加抚养小孩及还朋友的借款,一个月的支出起码接近一万元,他自己感觉压力实在太大了。黄晓帆称,在想出“假离婚”这招前,他想过八种购房方案,比如把自己名下的房子作抵押贷款,以装修名义套钱出来用,但这种纯抵押贷款的利率要上浮20%以上;还比如找亲戚朋友借钱,虽可解燃眉之急,但长期还款压力也很大。

  所以,他感觉各种方案算下来,还是离婚最划算,不仅目前的现金就足够支付首付,而且贷款利率也可以8.5折。4月初,黄晓帆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三天后,他们交了认购房子的定金。

  事实上,黄晓帆只是广州为买房而离婚的案例之一。黄晓帆的户口在海珠区,起初他在海珠区的民政网上预约离婚。但是在网上申请了五六次,连续几天都说满员,后来夫妻俩直奔海珠区民政局排队,而海珠民政局人员又让他们约到两天后才可以办。后来,他们在妻子户口所在地的民政局办理了离婚。

  黄晓帆介绍说:“民政局不会劝你,只需要问清楚是不是自愿的,带的材料齐不齐,协议写得清不清楚,没有人会管你为什么离婚,其实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黄晓帆 “离婚”当天就陪妻子去房管局,顺利的开到了无房证明。

  假离婚有没有风险,会不会变成真离婚?黄晓帆对此并不担心,他说早在30年前,他的父母为了给他上户口,也不得不选择了假离婚。

  当年,他的父亲下乡与母亲相恋结婚,生育了两个儿子。当年知青下放在乡下结婚,要返城就只能带一个小孩的城市户口,他父母没有办法,只好办了离婚,将两个孩子都判给了父亲,才把他们兄弟俩都带回城上了城市户口。黄晓帆说,此次夫妻俩假“离婚”,他告诉了父母,而妻子则忧心岳父岳母担心,没敢告诉,情绪也比较低落。

  黄晓帆说,他也是实在也是没办法,不这样就换不了大房子。等这次买房办好递件后,他们就去办理复婚。在他看来也就只是离一两个月,估计两个月后就可以复婚了。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