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質疑多家白酒企業勾兌 酒股未現大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視質疑多家白酒企業勾兌 酒股未現大跌

2013年04月17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以《不明不白的白酒》為題,曝光了四川等地部分白酒生產企業以勾兌酒冒充糧食酒進行銷售的情況。昨日,四川質檢通報,已查封問題產品50余噸,涉事酒企也移送公安部門。不過,由於央視報道本身未指向知名品牌,昨日白酒板塊並未出現大跌,相反如貴州茅台(600519)這樣的龍頭白酒股甚至飄紅。

質檢:將對四川酒企拉網式排查

昨日,四川質監局在其官網上作出了上述通報。該局表示,在央視報道播出后,該省質監系統迅即組織稽查人員兵分四路,對涉嫌造假的成都邛崍、溫江和瀘州、宜賓南溪7家白酒生產企業和1家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展開連夜徹查。

據介紹,央視《焦點訪談》曝光的宜賓醉翁酒業有限公司、瀘州造酒廠(瀘州)、邛崍金穗實業公司、邛崍市觀音塔酒廠、成都市坤寧酒業有限公司、四川銀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等6家白酒生產企業和四川省申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1家添加劑生產企業及四川北方沁園生物有限公司(瀘州)1家食用酒精生產企業已被“依法進行了查封”。

通報還表示,據初步統計,已查封問題產品50余噸,暫扣生產許可証7張,其中對央視曝光的邛崍市觀音塔酒廠因涉嫌無証生產,已移送當地公安部門。

不過,記者注意到,該通報除了指1家酒廠涉嫌無証生產,並未提及在被查封的企業發現了什麼問題、50多噸產品問題何在,也未介紹該省在白酒定期檢測中是否發現過央視報道的類似問題。

業內:勾兌還是原糧不容易區分

據記者觀察,央視的報道實際提出了兩重質疑。第一,市面存在一些由酒精、香精勾兌而成的白酒,雖然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但是卻按糧食酒賣,並不在原料表中標明﹔其次,這些酒精和香精在生產時容易產生塑化劑,並混入白酒內。

但這篇報道未指向知名大酒企,此外所反映的問題更像是“虛假宣傳”范疇,至於和“食品安全”沾邊的塑化劑問題,又從側面說明了並非人為添加塑化劑到白酒中以實現“挂壁”效果。

廣東省酒類行業協會秘書長彭洪昨日告訴本報記者,央視報道暴露出的問題,是部分酒企想賺快錢。“行業對勾兌、原糧有具體的要求,需要按照國家標准來做。”他也指出,區分勾兌還是原糧釀造,屬於監管問題,但是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檢出兩者的區別,這非常需要靠酒企自律。據悉,國家認可的白酒生產方法有三種,其中允許勾兌、添加酒精和香料生產的方法有兩種。

板塊表現:昨日白酒股漲跌互現

昨日,盡管白酒板塊出現普跌,但僅屬於 “微跌”程度。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二三線白酒,如老白干、金種子、酒鬼酒等,其跌幅超過2%﹔四川龍頭白酒股五糧液昨日輕微下跌0.27%,貴州茅台甚至漲了0.24%。(記者劉俊)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