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州造酒廠等多家酒企被曝勾兌酒冒充糧食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四川瀘州造酒廠等多家酒企被曝勾兌酒冒充糧食酒

2013年04月17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剛剛經歷了塑化劑問題的白酒行業又陷風波。前日晚,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曝光了四川等地部分白酒生產企業以勾兌酒冒充糧食酒進行銷售的情況。國家質檢總局昨天通報,針對央視曝光的白酒以勾兌酒冒充純糧食酒銷售的問題,已連夜組織四川質監部門對涉嫌造假的6家白酒企業予以查封。

  昨日有白酒行業人士指出,出現上述問題的根源出在標准制定上,國內目前沒有專門的標准對應此問題,所以才給相應的小企業鑽空子的機會。

  央視曝光多白酒系酒精勾兌

  4月15日晚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以《不明不白的白酒》為題,報道了在四川邛崍、瀘州、宜賓等地的多家白酒企業在原酒中添加食用酒精或者香精香料來勾兌,但對外銷售均標稱的是純糧食釀造的情況。

  該報道中,有酒廠調酒師演示了食用酒精勾兌過程,“100毫升93度食用酒精,加100毫升水,酒精度就變成46度了,然后再添加各種酸類、酯類香精香料就行了。”報道中的調酒師表示,“勾兌酒在出廠時的包裝上也不會標明加入了香精香料等添加劑,這已經成為行業潛規則”。

  記者昨日聯系被央視曝光的四川省邛崍金穗實業公司,成都市坤寧酒業有限公司、四川省瀘州造酒廠、四川宜賓醉翁酒業有限公司這幾家企業。

  四川省瀘州造酒廠向本報記者稱,“公司為正規釀酒企業,生產糧食酒”之后就不再回應。而其他幾家被曝光酒企,相關負責人電話則無法接通。

  白酒企業6家被查封

  國家質檢總局昨天介紹,針對曝光的問題,立即組織四川、河南等地質監部門連夜開展檢查。經初步查証,當地質監對涉嫌造假的6家白酒生產企業一律依法查封。

  對此,四川省質監局通報,稽查人員對曝光的宜賓醉翁酒業有限公司、瀘州造酒廠、邛崍金穗實業公司、邛崍市觀音塔酒廠、成都市坤寧酒業有限公司、四川銀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白酒生產企業,以及四川省申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家添加劑生產企業、四川北方沁園生物有限公司1家食用酒精生產企業依法進行了查封。據初步統計,已查封問題產品50余噸,暫扣生產許可証7張,邛崍市觀音塔酒廠還因涉嫌無証生產,已被移送當地公安部門。

  業內人指問題出在標准制定上

  對於央視曝光的上述問題,記者昨日聯系國內一些知名酒企及行業協會,其均表示不做回應。

  昨日一位白酒行業資深人士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央視曝光的現象是家庭作坊式酒企,與大酒企無關,所以在此時國內的大酒企唯恐避之不及,誰都不願意在此時站出來回應此事。

  據其介紹,此問題的根源出在標准的制定者身上,國內目前沒有專門的標准對應此問題,所以才給相應的小企業鑽空子的機會。

  ■ 專家解讀

  1 什麼是勾兌?

  昨日有網友認為,勾兌就等於是把食用酒精摻入水中。對此,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介紹,勾兌是一種白酒生產工藝,並不是貶義詞。純釀造、蒸餾出來的原酒度數很高,需要降度數,但純食品釀造酒不允許添加酒成分以外的東西,這一過程准確的叫“勾調”。

  而以酒和食用酒精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輔料或食品添加劑,進行調配、混合生產的酒,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對它有一個專業名詞是叫“配制酒”,跟勾兌酒其實是同一個意思。

  2 “勾兌酒”未必是劣質酒

  董金獅說,我國國家標准和法規是允許白酒勾兌的,因此勾兌酒並不是人們認為的那種假酒或者是劣質酒,這是一個理解誤區。

  他介紹,白酒可以使用食用酒精、食用香精香料、增稠劑等來勾兌。不過,白酒中使用的食用香精香料等添加劑必須符合標准。

  記者昨天查詢到中國釀酒工業協會在2011年對酒類企業下發的一份酒類質量安全通知裡面提到,禁止在酒類產品中使用甜蜜素、安賽蜜、糖精鈉、阿巴斯甜等食品添加劑﹔嚴禁使用任何企業生產的酒用混合香料、天然液、調香液等。

  3 白酒行業問題出在哪?

  董金獅說,我國白酒業最主要的問題是,大多數白酒廠家在白酒中添加了食用酒精、香精香料等,卻並不在產品外包裝標注出來,而且還對外宣稱是純糧食釀造的酒,“假”就假在這裡。尤其是一些年份酒更為混亂,並不是真的年份酒,而是添加食品香精勾兌達到的年份濃郁的香味。

  質檢總局執法督查司司長嚴馮敏在今年1月的一次發布會上特別指出,部分行業在一定范圍內存在“潛規則”,帶來質量安全隱患。如白酒產品偽造產地,虛標年份,以勾兌酒冒充釀造酒,以小酒廠產品為基酒,通過調配口味搖身一變即為名優白酒等。

  新京報記者 廖愛玲

  ■ 資本市場

  釀酒板塊下跌

  白酒股板塊再次籠罩在陰影之中。昨日,滬指雖然上漲0.59%,但釀酒板塊卻逆勢下跌。

  據記者統計,共16隻釀酒股下挫,其中老白干酒跌幅超3%,金種子酒、酒鬼酒、青青稞酒跌幅超2%。

  自去年酒鬼酒塑化劑事件起,釀酒板塊的股價便開始下跌行情,一路跌跌撞撞。

  今年以來,剛剛經歷過塑化劑超標的白酒行業,又遇到限制三公消費等情況,已經長期保持下行行情。截至3月底,洋河股份、沱牌舍得、酒鬼酒、瀘州老窖、古井貢酒、水井坊、五糧液等跌幅都超兩成。 (趙嘉妮)

  釀酒板塊股價跌幅前10名

  1.老白干酒 -3.379%

  2.金種子酒 -2.961%

  3.酒鬼酒 -2.577%

  4.青青稞酒 -2.118%

  5.沱牌舍得 -1.857%

  6.山西汾酒 -1.842%

  7.皇台酒業 -1.532%

  8.洋河股份 -1.451%

  9.瀘州老窖 -1.446%

  10.古井貢酒 -1.225%

  新京報制圖/郭宇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