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月增持87億美元美國債 仍為美最大"債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中國2月增持87億美元美國債 仍為美最大"債主"

沈瑋青

2013年04月17日08: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中國增持美國國債87億美元,為今年以來首次淨增持操作。截至當月,中國共持有美國國債1.22萬億美元,創15個月以來新高。

  中國仍是美第一大“債主”

  數據顯示,雖然投資者對預算削減和新稅率會給美國經濟復蘇帶來負面影響的擔憂不斷,但截至今年2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為5.66萬億美元,高於前一個月修正后的5.64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連續14個月上升。而由於2月末舉行的意大利大選結果的不確定性使投資者重燃對歐債危機的擔憂,也使作為避險資產的美國國債需求增加,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曾一度跌至2月低位。

  在各海外持有者中,中國當月共持有美債1.22萬億美元,仍是持有美債最多的國家。今年一季度,國家外匯儲備余額為3.44萬億美元,比去年年末增加約1300億美元,相當於去年全年外匯儲備增幅。按此計算,目前中國外儲中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資產為美債。

  有外媒分析稱,由於今年來人民幣升值態勢明顯,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中國不得不擴大主要以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規模。不過,上周五,美國財政部在外匯報告中表示,中國自2010年6月來已允許人民幣升值10%,實際匯率升幅達16.2%,中國不能被貼上匯率操控國標簽。

  日本連續四個月減持美債

  數據還顯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日本2月份減持了美債,當月持有美債1.0971萬億美元,低於前一個月修正后的1.1039萬億美元。當月日本持有量佔美債總量的9.7%,為2011年8月以來最低。

  去年4月以來,日本曾連續7個月增持美債,其持有量與中國的差距不斷縮小。不過從去年11月開始,日本連續4個月減持操作,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日本在宣布量化寬鬆政策前需要賣出美國國債,購買本國國債。(記者沈瑋青)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