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国企大佬放言水价涨十倍 站着说话不腰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言众议:国企大佬放言水价涨十倍 站着说话不腰疼?

2013年04月16日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水价

  

不解:为何“站着说话不腰疼”?

中国经济网网友 苗凤军

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离不开水,做饭、洗脸、洗衣服……如今某些人的头脑一发热,让水价如光速一样提升起来,我们的生活中又会增加多少负担呢?况且水价不稳定,一定会给社会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因为水价上涨,任何东西都会涨价。

现在的物价水平已经够高了,如果因水价的提升再涨价,普通群众如何能承受得起呢?某些人只知道水价上涨会让群众节约用水,但是不会想到水价上涨引起的诸多民生问题。涨水价的议题应该是一个脑残建议。

质疑:国企大佬的良知与责任何在?

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卫斌

王董事长说,目前用水成本在家庭开支中占比不是很大。且不论这话有没有根据,是不是信口雌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王董事长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水价上涨十倍之后,王董事长还能保证用水成本在家庭开支中占比不大吗?能保证老百姓还能承受得起吗?

在商言商。盖房子的希望房价一路飙升,酿酒的希望酒水价格越贵越好。试问王董事长:有哪个商家不希望自己的商品能卖个好价钱?但水资源是国家的,也是民生之需,不是哪家企业的私有财产。当前,水价涨声一片,公众对此已经相当不满。作为央企老板,王董事长关于“水价涨十倍”的这番话无异于火上浇油,完全忘记了一个企业家的良知与社会责任。

建议:阶梯水价是杜绝水资源浪费的有效方法

中国经济网网友 徐乾贵

通过高水价遏制水资源浪费的效果值得考察。通过大幅度提高水价,一定程度上的确能够让人节约用水,但这是一种粗暴的做法,很容易造成一种误区:乱收费能治浪费。相信这种结果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阶梯水价是一种杜绝水资源浪费的有效方法。经过调查考证以及汇集专家的意见,实行定额用水制度,当超过了定额后,对超过的这部分用水征收高于定额价格的水费。通过这一方式,一方面可以加大对大量用水的控制,另一方面也是在提醒消费者节约用水。

  本文内容来源于网友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mail.ce.cn(#改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