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預測中國2013經濟增速為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預測中國2013經濟增速為8%

2013年04月17日08:07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稱全球經濟將“三速復蘇”

  16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降至3.3%,比之前的預測下降了0.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其與世界銀行的春季年會前夕,發布了這一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正在逐步復蘇,並預測2013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3%,這一數字低於之前1月份預測的3.5%。而2014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則保持不變,仍然為4%。

  IMF首席經濟學家奧利維耶·布蘭查德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隨著發達經濟體經濟走勢出現分化,世界經濟正從“雙速復蘇”走向“三速復蘇”,亞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屬於“高速”增長區域,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組成全球的“中速”增長區域,歐元區則屬於“低速”增長區域。

  布蘭查德說:“‘三速復蘇’具體表現在IMF對全球經濟體的經濟預測中。2013年和2014年,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速分別為5.3%和5.7%。美國的經濟增速分別為1.9%和3%。而歐洲的經濟今年將下滑0.3%,明年隻能增長1.1%。”

  IMF在報告中指出,之所以歐元區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原因在於多數歐元區國家,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將在2013年實施大規模的財政收縮政策,再加上歐洲政策制定者需要應對歐債危機帶來的挑戰,都將導致該地區經濟增長面臨壓力。

  同時,布蘭查德認為包括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的表現要好於發達經濟體,IMF還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已經恢復到健康狀態,“盡管發達經濟體的復蘇道路復雜曲折,但新興經濟體總體來說表現較好。我們預測中國2013年的經濟增速為8%,這個預測是在昨天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公布之前做出的,對於統計局的數據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分析。印度和巴西的經濟增速分別為5.7%和3%。這三個國家的經濟增速都高於2012年。”

  布蘭查德警告說,“三速復蘇”會帶來一定的弊端,從全球宏觀角度來看,發達經濟體的財政政策和總體較慢的復蘇步伐也在導致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政策制定更加復雜,“由於全球經濟聯系非常緊密,這種不平衡的復蘇同時也是危險的復蘇。雖然一些尾部風險已經降低,但決策者們依然不能放鬆。”

  為此,IMF認為,發達經濟體需要進行漸進和持續的財政整頓,並保持以刺激國內需求為目標的寬鬆貨幣政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中期來看需要適當收緊政策。這一過程宜從貨幣政策入手,同時輔以其他審慎的政策措施,以遏制金融業過熱苗頭。

  IMF和世界銀行的2013春季年會將於4月19月至2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總部舉行,此次年會主題是“全球挑戰,全球對策”。據IMF官員透露,此次中方出席人員包括央行行長周小川、央行副行長易綱等。(駐美國記者張旭)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