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去年净赚1451亿同比增19% 暂无再融资计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农行去年净赚1451亿同比增19% 暂无再融资计划

2013年03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曹华)继建行公布了年报之后,农行也于26日晚间公布了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451.31亿元,同比增长19%。农行行长张云在农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判断,银行2013年的业务增长速度将平稳持续,但增长幅度将有所减缓。

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在不良贷款全面反弹的2012年,农行却仍然保持了“双降”的格局。这也是公布年报的银行中,首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保持“双降”的银行。

数据显示,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15.1亿元达到858.48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33%。同期,关注类贷款余额及占比也持续下降。关注类贷款余额2954.51 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92.06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4.59%,下降0.99 个百分点。不过,去年农行的逾期贷款也有所增加。逾期贷款余额为879亿元,较2011年增加了144亿元。

对此,张云解释为,及时调整信贷政策,推行限额管理、客户名单制管理及停复牌管理,创新和应用风险管理的新技术和新工具;加强贷后管理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等等。

不过,相比不良贷款,逾期贷款的反弹压力更为直观迫切,对于当前的银行业来说,逾期贷款余额上升并超过不良贷款余额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一点在农行也有所显现,农行2012年末逾期贷款余额为879亿元,较上年增加约144亿元。张云称,逾期贷款的上升首先和宏观的经济周期变化有关,其次和农行严格信贷分类、真实反映资产状况也有很大关系。

张云指出,不良贷款的变化从区域及行业来看,主要反映在沿海地区,和光伏产业、制造业及一些批发零售业,但“这些变化也会随着中国经济周期的逐步调整回归正常区间”。

如何应对未来新的资产质量风险,张云称,最重要的是要认真分析经济形势的变化,同时“要严格信贷准入;要真实反映信贷的资产质量状况;要采取严格的风险拨备政策,使之能够及时地抵御经济周期风险”。

他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的水平总体是处于比较低和可以控制的范围。

 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可比同业

去年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扩大现金分红比例,而对于资本消耗型的银行来说,留存更多的利润补充资本应该是他们更希望的。不过,农行还是兑现了上市之初“分红比例不低于35%”的承诺。

根据农行年报,董事会已建议按照每10 股1.565 元(含税)向股东派发2012 年现金股息,共计将达到人民币508.30 亿元(含税)。这一分红数额较2011年增加了81.2亿元。农行财务总监张克秋表示:“农行作为一个负责任上市的银行,一定会处理好股东当期回报和长远价值的关系,以不低于市场可比同业这样的一个分红比例来回报股东。”

农行董秘李振江表示,农行资本补充总的工作原则就是以内生性的资本补充为主,保持一个合理、适度、稳定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做到既能够满足监管要求,又能够支持业务发展和股东的回报。他同时透露,农行也在积极研究和准备减记型合格新资本工具的发行和准备工作。

在谈到资本补充问题时,张云表示,农行圆满兑现了上市后三年不进行股权融资的诺言。通过内源性补充和其他方式节约资本,农行的资本充足率状在改善。到目前为止,农行尚无进行股权再融资的计划。截至2012年末,农行资本充足率12.61%,核心资本充足率9.67%。

宋先平同时称,农行已向银监会申请实施高级计量法,预计有望成为第一批试点银行。如果申请成功,未来五年的过渡期将为农行补充资本、节约资本赢得宝贵时机。

持铁道部贷款、债券1606亿

不会影响农行资产质量

铁道部被撤并后,铁路券和贷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资金的提供者主要是银行业,因此,有市场人士担心,铁道部的撤并可能会导致这部分券和贷款形成新的不良。

农行风险管理部总监宋先平在发布会上披露,铁道部的贷款和债券是农行风险敞口最大的一项信用业务,“到现在为止,农行有铁道部贷款和债券共1606亿元,在四大银行中,我们排在第三位,其中贷款是1059亿,债券是547亿”。

宋先平指出,按照新的资本管理办法,银监会规定对铁道部这样公用企业的债券和贷款将来不存在什么优惠,按照客户的评级来决定加权风险资产的多少,所以从资本计量的角度来说,不会对农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影响。“我们现在对铁道部客户的评级是AAA+,应该没有什么影响。”

宋先平表示,目前为止该类贷款仍是农行风险比较低的业务,也未曾发现铁道部有违约的情况,此外,铁路贷款的议价能力有所提高。“贷款定价方面,改变了过去向下浮动的趋势,逐步提高了按基准利率放款的比重。”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