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东福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铁路局首任局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陆东福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铁路局首任局长

2013年03月27日09: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近期公布

 

(陆东福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铁路局首任局长)  网络配图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肖捷为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正部长级),丁向阳为国务院副秘书长;任命张业遂为外交部副部长

  ●任命吴新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局长

  ●任命马兴瑞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

  ●任命陆东福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

  ●任命蒋洁敏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毅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任命王军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任命张茅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

  ●任命蔡赴朝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国家版权局局长,蒋建国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任命张勇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任命黄树贤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任命裘援平(女)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任命张志军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任命夏勇为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任命肖钢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任命谢旭人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任命刘赐贵为国家海洋局局长、中国海警局政委,孟宏伟为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陈连增、张宏声、王飞、王宏为国家海洋局副局长

  ●任命孟祥锋为国家保密局局长

  ●姜大明兼任国家土地总督察

  ●任命钟山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任命王恩哥为北京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部分任命人员简历

  肖捷

  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

  男,汉族,1957年6月出生,辽宁开原人,博士研究生,1976年3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入党。

  2005年7月-2007年8月 中共湖南省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7年8月-2013年3月 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3年3月 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正部长级)。

  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吴新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局长

  男,汉族,1949年10月生,江苏江阴人,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197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3月参加工作。

  2011年6月-2013年3月 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2011年8月任)。

  2013年3月起 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马兴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

  男,汉族,1959年10月生,山东郓城人,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年8月 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2013年3月 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黄树贤

  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男,汉族,1954年9月生,江苏扬中人,197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10月参加工作,南京大学文科班文史哲专业毕业,大学普通班学历。

  2007年10月 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

  2007年12月 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第29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主任。第十六、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第十七届中纪委副书记。

  2012年11月 任中央纪委副书记。

  2013年3月 任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裘援平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女,汉族,1953年11月生,浙江绍兴人。1969年参加工作,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语系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曾为北京赴延安插队知青。

  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电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地方政府和中央外事办公室工作。

  现任国务院侨办主任、党组书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 人物

  丁向阳 发言常获“满堂彩”

  丁向阳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分管的领域都和民生直接相关——民政、社保、卫生、旅游等。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发言时常信手拈来一些通俗易懂的比喻,赢得“满堂彩”。

  比如,一次谈到改善就诊秩序,丁向阳说,“医院门口不能像集贸市场,也不能像交通枢纽”,与会的医务人员一片笑声。

  他参加市卫生局的会议,谈到整治滥用抗生素,说“我也是受害者,我也吃过”,又将抗生素、激素、维生素、输液统称为“三素一汤”,博得与会人员的掌声。

  不过,丁向阳也是公认的“严厉”官员。“他直来直去,非常严格。”这是他主管几个领域多名人士的共同印象。

  有时候,报纸上登出了他分管领域出现的一些争议性事件、现象,丁向阳便会一个电话打到委办局:“你们看到报道了吗?”

  他的敏锐和反应速度令属下惊叹。“有时候我们都很惊讶,丁副市长到底是从哪儿得到的消息。”

  他的“急”还表现在办事雷厉风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日,北京市发布了放假的政府令,而不少市民想要当天办理结婚登记。丁向阳听说后便立即承诺,婚登部门不会停止办公,“一定要全力满足大家的愿望。”

  北京卫生系统一人士表示,丁向阳对于工作细致认真,主抓一件事情,就一定会盯到底。比如实施预约挂号工作。去年7月底,丁向阳亲手启动了北京首个统一预约挂号平台。此后,他也一直持续关注着预约挂号的进展。新京报记者 温儒

  陆东福 服务铁路不会懈怠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被撤销,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随着昨日国家铁路局局长人选公布,我国铁路系统的三大部门“掌门人”全部到位,其中包括杨传堂出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出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任国家铁路局局长。

  陆东福也成为国家铁路局首任局长。

  1955年11月出生的陆东福,江苏丹阳人。报道显示,2003年7月陆东福任铁道部副部长之前,在上海铁路局工作,历任上海铁路局纪委副书记,上海铁路局上海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上海铁路局副总经济师,上海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兼上海铁路分局分局长,上海铁路局局长。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对铁路发展,陆东福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用十二个字表达个人身居铁道部副部长一职的感受: “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他称,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有任何懈怠与自满。

  但记者发现,截至昨日18时,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左侧“部长网页”栏目中,还没有出现陆东福的名字。网站上也没有出现“国家铁路局”。而铁道部官方网站已经打不开。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