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高铁票代购业务下线 称“系统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携程高铁票代购业务下线 称“系统升级”

刘玉蕾

2013年03月17日0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几天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刚一公布,转天就有网站宣布将提供高铁动车组火车票的在线预订业务,不过这项服务刚刚运转了几天就像去年4月一样,再次停顿。

  预订高铁或动车票的同时,虽然不收手续费,但必须额外购买一份20元的交通意外保险。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当记者再次问询订火车票时却得到不能代购的回复。

  才开启了几天的订火车票业务再次选择暂停,这背后究竟什么原因确实耐人寻味,更为重要的是未来走向市场化道路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会怎样运筹、谋划。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这样解释:“改革后铁路的经营机制更加灵活,我们希望建立一种宏观调控下,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导向下为基础的,一种价格形成和调控的机制,也就是说在国家的调控下有涨有跌。”

  在北京交通大学纪嘉伦教授看来,铁路要实现完全市场化,其步伐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纪嘉伦:“刚把体制变一变,至于它怎么进入市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想铁路这个还没有涉及到票价的问题,不会说一变成公司马上就涨价,没有那么快,不会的。”

  (记者刘玉蕾)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