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野家“无良心”源于什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吉野家“无良心”源于什么

毕晓哲

2013年03月16日10:4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良心品质”是吉野家网站上的宣传词,但当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进入吉野家的几家店面后,却发现其餐具清洁情况让人大跌眼镜:有的店内的碗具、筷子、托盘未按要求清洗、消毒。有的店员工抹布入锅后捞起就走,更有甚者,用过的碗和废弃米饭直接再端上桌。(3月15日《京华时报》)

  吉野家身为长期连锁经营也有广泛国际知名度的企业,如此无视操作规程、漠视消费者利益,其行径确实令人发指,然而,在其国内日本敢不敢这样“放肆”?在欧美国家的连锁店,是不是也敢这样“随意”?这恐怕是问题的实质。

  有人提到监管的失职,地方监管者不如媒体记者的责任心,这似乎没有错。问题是一旦一个无良的市场环境,以及坑害他人、牟取非法暴利成为习惯和风气,再多的监管者恐怕也监管不过来;二来,一个无良的大的坏风气之下,再好的企业、再好的监管者,估计也会“白的进去,黑的出来”。在一个“污水坑”里,白的变黑未必不是吉野家“无良心”、“脏乱差”的重要外部诱因。

  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在一个缺乏规范和自律,以及正气不彰的市场环境之下,得出的就是一个“易粪相食”结果,且这种“易粪相食”局面也已经被部分人群习以为常。

  个别养猪户不吃自家产的猪肉,一些种植者不吃自己种的菜,一些厨师从不吃饭店的菜……究其原因在于这些“生产者”是深谙里面的猫腻和潜规则的,他们害怕“被伤害”而不吃。但却无法完全避免不被其他领域的其他的“扔粪便者”伤害。

  一个国际知名的餐饮企业,在中国境内竟然如此恶劣、如此“放肆”到极点,该反思的一定不仅仅是这家本质上是“无良心”的吉野家。总之,不从根本上改变外部市场环境,一些表面上的“加强监管”都将是缘木求鱼。 毕晓哲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