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三句话解读大部制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三句话解读大部制改革

周音

2013年03月22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视频】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近期公布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三句话解读大部制改革(网络配图)

  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1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是2008年大部制改革的深化,这个改革简单地说就是“三句话”:核心是转变职能,关键是简政放权,目的是提升服务。

  何建中解读说,所谓的“简政放权”,就是要向市场放权,真正地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创造热情;向社会放权,就是要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让社会组织来参与社会管理。作为政府,关键是要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以这一次大部制改革为契机,在职能转变上下功夫。他举例说,交通运输部针对现有的6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分类研究,真正做到依法依规,按照向市场和社会放权的指导思想,提出哪一些应该放给市场或者由市场资源支配,有一些转移到行业协会、学会,用社会组织进行调节,达到简政放权的目的。

  至于说统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的职责,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法依规实施管理,本着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效益和效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将扎实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着力在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重点有五个方面:一是规划引领。将进一步落实《“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及其他相关规划,抓紧研究制定“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规划,确保规划发挥引领作用。二是改革驱动。抓紧研究提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明确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推进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三是科技支撑。以信息化、职能化带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四是制度规范。研究制定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逐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标准、规范,尽快形成加快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制度体系。五是政策激励。逐步形成和完善综合运输政策体系,促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