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需直面的三大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铁路总公司”需直面的三大问题

应在政企分开基础上,直面遗留问题,用好“企业”身份,成为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优质国企。起航伊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需要在政企分开的基础上,直面遗留问题,用好“企业”身份,成为一个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优质国企。
2013年03月19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观察家

  应在政企分开基础上,直面遗留问题,用好“企业”身份,成为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优质国企。

  铁道部正式成为历史。3月17日早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悄悄地换上,原铁道部牌匾被撤下。这标志着铁路改革朝着政企分开的方向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起航伊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需要在政企分开的基础上,直面遗留问题,用好“企业”身份,成为一个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优质国企。这或许需要中国铁路总公司直面并处理好以下三个问题:

  建立合理的火车票定价机制,此其一。民众已经习惯了较低水平的火车票价,在铁路改制之初,关于票价将上调的担忧已经很多。显然,铁路总公司成为企业性质的市场化主体之后,根据供求关系调整票价自是必然。但票价怎么调,对普遍业务与盈利业务如何区别对待?还需细细斟酌,要警惕火车票调价沦为乱涨价。

  火车票定价,完全可以在空座率较高的淡季,下调价格吸引更多客源。在以往非企业化运营之前,降低火车票价几乎是奢望,但如今则必须尊重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铁路总公司切勿重蹈三大油企涨价次数远多于降价的覆辙,饱受社会各界非议。

  其二,处理好债务问题。根据此前数据,原铁道部背负的2.6万亿元巨额债务,负债率超过60%,全部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接。处理如此庞大的债务,一方面依赖市场化运营后的企业盈利,另一方面自然需要灵活智慧的债务重组方案。此前,坊间多有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整体在资本市场上市的讨论。显然,面对天量融资,民众对这一方案持有较大意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解决铁路债务,恐怕得慎重行事才行。

  解决债务问题,最根本的在于企业效益的改善。这就要求铁路总公司真正建立起现代化的公司治理制度,以公开、透明、高效的企业运营,提供高品质的铁路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以此带动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巨额债务。要明白,资本市场融资不过是治标之举。

  其三,引入竞争、善待民间资本。企业化改制之前,由于铁路系统运营透明度不够,铁路引资效果并不理想。市场化运作之后,铁路的经营机制必然更加灵活,民间资本参与进来的空间大大提高。

  之前,民间资本参与的多是工程周期长、投资回报低的铁路建设领域。期待中国铁路总公司有足够的诚意,让民间资本不仅仅是进入到利润稀薄的领域。我们乐于看见“让利于民,实现双赢”的崭新局面。民间资本不能只扮演债务“使者”的角色。一定程度上,铁路总公司应设法改变“高负债方才求助民间资本”的偏见。以最大的诚意,为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各领域的开发合作提供便利。

  总之,中国铁路总公司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政企分开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面对各方期待,中国铁路总公司应拿出凤凰涅槃的勇气,开启铁路改革的新征程。

  □倪金节(媒体人)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