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降“舌尖上的门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降降“舌尖上的门槛”

成 慧

2013年03月18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低消费?最大浪费! 朱慧卿绘

  降低乃至取消饭店包间的最低消费、服务费等“消费门槛”,不仅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也会为自己广开盈利门路,由此带来的资源节约和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

  前不久,朋友小董和同事去北京金融街一家广式餐厅聚餐。“点来点去也不够包间3000元的最低消费,只能硬凑。”小董一行7人可着劲儿吃,散席时还有不少菜几乎一筷未动。

  长期以来,到饭店餐馆的包间吃饭,遇到的“舌尖上的门槛”还真不少: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最低消费,按消费额的10%或15%收取的服务费,还有包间费、茶位费……说起这事,餐饮企业有自己的“经济账”:相比大厅散座,包间面积大,环境好,有专人服务,经营成本比较高,“消费门槛”自然要高一些。

  实践中,包间的这一“门槛”似乎也行得通。不管是亲友小聚,还是商务宴请,人们总希望能在席间多沟通交流。大厅喧闹嘈杂,聊天谈事多有不便,包间相对安静,私密性也好一些,多花些钱也有人愿意接受。特别是一些“要面子”的公务餐和商务餐,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成了包间“消费门槛”的主要支撑。

  然而,看似合理并成为行规的包间“消费门槛”,实则有不少弊病:包间最低消费不断上涨,消费者生拼硬凑点菜,宴席过于丰盛,往往浪费严重;最低消费看似让消费者自由选择,但仍属强制消费,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有些餐厅对包间服务费不明示,顾客结账时才告知要加收服务费,有宰客之嫌,成为扰乱秩序的“霸王条款”。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需求在悄然发生变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新风尚,公务餐和商务餐数量大为减少。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北京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下降了35%,燕窝、鲍鱼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高档餐饮企业应适时从高端消费向大众消费转型。如果饭店仍执意收取包间相关费用,会让多数普通消费者望而生畏。

  近日,北京市消协针对餐饮行业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向消费者征询意见。笔者认为,无论是最低消费,还是包间费、服务费、茶位费等包间“消费门槛”,是到了该降低乃至取消的时候了。

  表面上看,降低乃至取消包间“消费门槛”可能有损饭店的短期效益,但从长远看,普通消费者才是更广阔更具潜力的市场群体。饭店如果能抓住普通消费者,提高包间利用率,薄利多销,不失为更好的盈利之道。至于包间,饭店不妨用简单装修、适量服务等方式,降低经营成本。日前,京城顺峰、湘鄂情、俏江南、眉州东坡等多家大型知名餐馆纷纷放下身段,取消最低消费和服务费,吸引了不少普通消费者,生意十分红火。

  饭店餐馆因时而变,把“舌尖上的门槛”降一降,不仅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也会为自己广开盈利门路,由此带来的资源节约和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成 慧)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