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班底亮相 改革亟待破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经新班底亮相 改革亟待破题

张莫 蔡颖

2013年03月18日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面对复杂经济形势,政策需寻求通胀与增长平衡点

  伴随着16日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的全部产生,新一届政府的财经班底也正式浮出水面,这其中包括:徐绍史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为财政部部长,周小川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观察人士指出,与此前相比,新的财经班底一方面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和国内环境,另一方面也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改革期待。

  履新

  财经新班底亮相异中有同

  “学历层次较高、履职经验丰富,具改革精神和开放特质。”媒体如此评价由以上三位等构成新财经班底。

  学历方面,徐绍史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楼继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系研究生毕业;周小川则是工学博士。与此同时,在个人经历方面,徐绍史曾在国土资源部及其前身地质矿产部工作十多年,楼继伟曾担任财政部常务副部长近九年,周小川则有超过20年在金融领域的履职经历。

  “留任”是周小川的关键词。现年65岁的周小川继续执掌央行在众多业内人士眼中并不意外。周小川被喻为“学者型”官员,他曾是国务院体改方案研讨领导小组成员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很早就开始参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自2003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至今,周小川主 导 了 多 项 重 要 改 革 , 其 中 包 括2005年7月21日正式启动人民币汇改,自此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 管 理 的 浮 动 汇 率 制 度 形 成 。 在2004年,中国成立中央汇金公司,动用外汇储备对国有商业银行注资,启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而这一改革最初也正是由周小川提出。国际上对周小川的评价颇高,2011年,他曾被《欧洲货币》评为当年全球最佳央行行长。

  “回归”是楼继伟的关键词。1994年,楼继伟曾参与设计分税制改革;自1998年至2007年,楼继伟 又 曾 担 任 财 政 部 常 务 副 部 长 。2007年,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楼继伟 出 任 该 公 司 董 事 长 兼 首 席 执 行官。业内人士指出,和此前财政部长多是从国家税务总局直接转任不同,楼继伟在中投工作的经历,将使得他更加了解市场、贴近市场。路透评价说,经过这五年的全球市场投资历练,楼继伟的心态和经验显然已不同以往,对管理财政资金有更科学的方法。

  与 前 两 位 相 比 , 徐 绍 史 似 乎“低调”得多。他此前曾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指出,在徐绍史担任部长的这段时间内,对土地供应市场情况非常重视,不仅对高价地块进行监控,对流标地块也监控,对“地王”也会暗中调查。他还主导并推动了一系列改革试点。与此同时,徐绍史个人的认真严谨的风格在系统内也是出名的。有媒体报道称,这位公务繁忙的部长看报告时往往细致到“连标点符号都要管”。

  环境

  严峻挑战摆在眼前

  “非常感谢中央的信任,也感谢代表们的信任,委以重任,我确实感到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徐绍史16日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徐绍史的话似乎可以用在所有新班底的部长身上———在各自“掌管”的领域里,他们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和压力。

  如何在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之间寻找平衡,正考验着周小川。今年1月末,M 2余额已达99.21万亿,是G D P总量的1.88倍。与此同时,2月份C PI达3 .2%,略高于市场预期。在此情况下,货币超发造成通胀的议论声再起。

  “周小川行长一直处在平衡其他政策所需要的货币支持的角色中,他非常想要控制好货币的总量,但问题是我们的金融市场并没有很好的发挥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作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说,“目前,大量的货币一放出去就都留在了金融市场上,股市不景气冻结住了很多资金,而新一轮的投资又需要大量货币,这时,周小川行长的压力就在于很多企业都需要货币政策给予其支持。周小川行长应该知道今天市场上不缺钱,但他还是无奈地要继续把钱放出来。”

  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周 小 川 表 示 , “ 从 货 币 投 放 数 量看,依据经济增长对货币供应的需求,基本上每年都是按照预先设计的 、 相 对 稳 定 的 速 度 投 放 基 础 货币。”虽否认了“货币超发”,但他也同时承认,我国存在经济金融结构中储蓄率过高、融资体系发展不足等现实问题,而这些客观造成了我国M 2相对较高。

  “我国经济体系以直接融资为主,货币投放对实体经济的渗透作用不够,因此,未来央行应该推动的是扩大间接融资比例,丰富金融市场的层次,让更多的货币真正流入到有需求 的 企 业 , 这 才 是 问 题 的 关 键 所在。”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分析表示。

  越来越吃紧的地方财政和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务给楼继伟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可调用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数额也较少,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财政收支压力在今年将更 加 凸 显 。 今 年 国 家 预 算 报 告 显示,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代理发行3500亿元地方债,弥补地方财政收支差额。这是我国自2009年发行地方债后,地方债发放额度最高的一次。分析认为,未来地方债务规模可能面临反弹的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而对徐绍史而言,正如他自己说的,压力也不可小视。实际上,在经济企稳回升的环境下,今年随着地方政府换届,一些地方竞相扩大投资规模,主要表现为转向城镇化的投资项目。今年1至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1.2%。有分析判断,在发改委已审批的项目中,铁路、基建等占主流,预计投资总规模超万亿,这意味着,地方基建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今年地方投资或许会加快,那么,如何防止地方投资过热将考验着徐绍史。

  期待

  更多改革需破题

  新班底的确定,也给了市场对未来改革更多的想象空间。

  财税改革被普遍认为是当前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财政体制改革如何深化、包含房产税等在内的地方税体系如何构建、如何以财税改革破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问题,都将是摆在中国新财长面前的改革任务。

  “楼继伟部长作风雷厉风行,做事效率也较高,尤其是他从中投这样的商业机构回到财政部,能够带来更多市场的东西,这样有丰富市场经验的人来到政府部门任职,更有利于市场和政府的磨合。”一位财税体系的人士指出。

  媒体分析认为,周小川的连任对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国很多金融制度方面的改革和推进,都是在周小川上两个任期中开始推进的,此次连任,有利于保证这些改革继续顺利推进,甚至加快这些改革的步伐。实际上,除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之外,其更重要的任务还在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这就包括: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继续支持香港等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和循环;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 Q 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 D 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新任的发改委负责人也将继续推进改革。此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指出,“要力争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其中包括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推进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建设,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国家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记者 张莫 蔡颖)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