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 铁路改革在期许中上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 铁路改革在期许中上路

2013年03月18日09:17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复兴路10号,3月17号,早上7点多,这里换了新的名片。原来挂在大门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被摘下。新挂上的牌子,依旧是白底,但是上面写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几个字。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3月14下午日在原铁道部举行,然而当天新旧牌匾并没有进行更替。这之后,不少听说"铁道部"将摘牌的民众赶往原铁道部门前留念。

  新旧两块牌子,是铁路过去和未来的物化,见证的是中国铁路的改革尝试。更换一块牌匾,只需要几分钟便完成了。而从铁道部变为铁路总公司,却是大动作。这一变,有人担心火车票涨价,有人想着工作会不会有所变动,有人期待服务是不是会变得更好?

  本来是等着排队与"铁道部"合影,让不少人错愕的是:眼前出现的已经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大牌匾。

  事实上,从大部制改革、铁道部被撤销消息一出,原铁道部就成为了一处旅游景点,老人、学生、军人、甚至几岁的孩子都来到这里留影。而从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成立后,短短三天,围绕着新旧牌匾的更换,社会一直在高度关注,记者更是不停地一趟趟赶往现场等待。毕竟,北京复兴路10号的那一块牌匾,是新旧时代的见证物。北京交通大学大一新生马佩献庆幸自己既拍到了原来的"铁道部",也见证了新的"中国铁路总公司"。

  马佩献:铁道部跟了我们60多年,这么长时间,经历风风雨雨,经历了春运,肯定难以忘记!但既然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还要支持新的铁路总公司的发展,相信未来会更好!

  而几位专程从地方赶来与"铁道部"合影的老铁路因为这悄悄换下的牌子而遗憾不已。对他们而言,铁路饱含了他们人生经历中太多的情感。

  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更换新名片的时候,铁路列服公司员工小邓刚刚随列车返回驻地,工作一切如常,换牌子的消息还是从媒体上知道的。

  小邓:挂牌的消息是通过看新闻看到的,作为铁路职工来讲还是有一定的不舍。不知道以后会有什么变化,我听到一些消息,像货运部门比如一些福利,比如安全生产奖就没有了。我们部门还不知道有什么变化。担心肯定会有一点。但是希望通过改制,自己有一些更多的机会。近几年铁路的工资普遍都很低,希望在改革之后,工资能高一点,待遇能好一点。

  铁路是个庞大的系统,全路共有职工200多万人。昨天,作为其中一分子的职工筱冰,正好休息。虽然没有在岗位上,但是,他却关心着自己为之工作的铁路。

  筱冰:今天正好休息。挂牌是从铁路一个群里面发现的。现在是正常工作,没什么变化。主要是担心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现在猛一下切过去,感情各方面可能难以接受。而且,对行业影响冲击比较大吧。

  高书记是全国庞大铁路站段中某车站的负责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目前,并没有给对他带来多大影响。他说,马上要安全大检查了,得做好工作。

  高书记:我感觉没什么变化,真正有变化的时候,是在成立区域公司的时候,这时候变化比较大。这个改革触及的主要是铁道部,路局跟站段没变,一定要做好工作,保证安全稳定,不要给改革添乱。马上就要进行安全大检查了,把主要精力全都放在这上边了。

  铁路职工们对于自己的工作和行业有担心也有期待。而我们作为铁路的乘客,作为消费者,这样的改革又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跑铁路10多年的中青报资深记者周伟也坦诚:心里并不平静。然而他觉得:除了留恋,还是要向前看。

  周伟:铁道部变成铁路总公司应该说是个好事情。这么多年政企不分给铁路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给铁路的正常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变成铁路总公司以后我想能够更好的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对于已经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来说,未来它将步入市场化运营的轨道。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进一步解释说:票价会有涨有跌。

  陆东福:改革以后铁路的经营机制更加灵活,我们希望建立一种宏观调控下市场导向为基础的一种价格形成和调整的机制,也就是说未来的价格可能会在国家的调控下有涨有跌。

  今天,不管普通老百姓、众多的铁路迷心怀着怎样一份不舍的情怀,"铁道部"都已经成为一个亲切的旧称呼,而面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个新生儿,我们又有着相当多复杂的期许。我们希望票价能够更加合理,而不愿它涨价;我们希望出行便利,而服务质量也能够跟上;我们希望春运不再"一票难求",而运行过程又能在阳光下、在市场化运作中渐趋成熟!我们现在要问:中国铁路总公司,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广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