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火车卧铺票打折 专家:铁路市场化是大趋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兰州火车卧铺票打折 专家:铁路市场化是大趋势

2013年03月20日11: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条"兰州铁路局火车票打折"的消息近日在网上不胫而走。据兰州铁路官方微博显示,自3月15日到12月31日(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兰州客运段19趟列车在部分区段内的短途空闲卧铺车票实行打折销售。

  兰州客运段证实,此次卧铺优惠票价时间从3月15日起到12月31日(9月30日到10月7日除外)。优惠票涉及兰州客运段担当的Z56次、T76次等19趟列车的部分路段。不同区段的票价折扣幅度还会有所不同,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票等方式购票。在网上买到折扣票的旅客纪秀君高兴地建议:

  纪秀君:火车票可以打折,这可是好事,可惜折扣好像挺小的,以后能不能像机票那样,买到特别便宜的特价票。

  正如小纪所说,此次优惠的幅度十分有限。以兰州至乌鲁木齐T295次为例,该次列车优惠区段为鄯善至乌鲁木齐,下铺车票为59元,优惠后为30.5元,尽管几乎相当于打5折,可实际只少了28.5元。尤其是两趟去往北京的火车优惠幅度更为有限。

  其实,近两年铁路尤其针对高铁也有一些尝试性的优惠措施,去年 5、6月间,上海局对沪杭、沪宁部分高铁列车高端的商务座和特等座实行特惠票价,商务座打7折、特等座9折。京沪高铁公司董事长蔡庆华在京沪突破1000亿人次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到:未来,将有可能根据客流出行情况、上座率、季节、预售期等因素实施票价打折优惠,这也有利于京沪的长期运营。

  蔡庆华:我们的科研预期是实现了,情况可能会更好一些,京沪高速铁路当时上报科研时作过一个模型测算,投入运营之后15年后就可以还本付息,从现在来看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另外,2012年沈阳站48趟列车的短途卧铺按照行驶区段也有不同的车票优惠,有的区域打折幅度高达4折。

  票价有涨有跌是大趋势 但兼具公益性不能大幅上涨

  事实上,2009年铁道部曾下发《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为提高卧铺利用率,增运增收,400公里内空闲的卧铺票可进行打折出售。而后铁道部时代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成立,这更让各界猜测:火车票打折将是铁路管理市场化步伐加快的一个信号?今后火车票会随行就市在淡旺季或涨或跌吗?

  盛光祖,原铁道部最后一任部长,现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在两会期间他明确表示:铁路会走市场化的道路。

  盛光祖:市场化的票价应该是和市场对接,铁路的平均票价会偏低的。

  记者:有可能会涨吗?

  盛光祖:今年方案当中讲了,按照市场规律来,因为企业化经营,我们努力会让票更好买一点。

  对于市场化运营的铁路将如何在票价上做文章?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进一步解释说:票价会有涨有跌。

  陆东福:改革以后铁路的经营机制将会更加灵活,我们希望建立一种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导向为基础的一种价格形成和调整机制,也就是说未来的价格可能会在国家的调控下,有涨有跌。

  中国人民大学产业政策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则认为,传统对票价严格管理的模式,在机构改革后会发生改变,在经济大潮下票价浮动是一种必然趋势。

  马光远:未来的市场化方向是一个大方向。我觉得各地铁路局根据自身的探索做一些市场化方面的努力,恐怕不会成为一个特例,而是成为各地铁路公司探索市场化运营的一个必然的举措。

  针对铁路总公司成立后,春运期间、重点线路的火车票价将大幅上涨的说法,马光远表示,票价调整一定是由市场需求决定,但作为公共交通,火车票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马光远:铁路它不仅仅具有市场性还有公益性。在国务院批复的组建方案里边特别提到对于一些学生、一些特殊群体享受一个低价格。国家还要给予一定的公益性补贴。铁路价格有变动很正常,但完全按照市场化来进行定价也是不现实的。需要作一个探索,逐渐理顺铁路的价格。(记者刘玉蕾 费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