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为何涨得慢?国家规定上涨幅度不能超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退休金为何涨得慢?国家规定上涨幅度不能超10%

汪一阳

2013年03月20日09:59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我有问题问总理我有问题问总理:退休金双轨制不公平现象是否会得到真正重视? 

 

网络配图

       市人社局解读今年养老待遇调整

  企业退休养老金

  人均每月上涨180元

  17日,本报以《我市企业退休养老金普涨90元》为题,报道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加,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昨日,市人社局举行养老金调整细则通气会,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以及城镇超龄人员、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待遇调整进行了详细解释。

  增加养老金啥时兑现?

  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本月底兑现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财政部对今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相关规定,我市从今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镇超龄人员、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待遇,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及养老待遇将在本月底兑现,惠及我市136万企业退休人员和107万城镇超龄人员及征地农转非人员,共计243万人。

  “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9年上涨,去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1800元,今年按照中央规定,养老金调整水平为当地上年度人均养老金的10%。”该负责人称,经过本次调整,我市企业退休人员月基本养老金已接近2000元。

  普调到底能涨多少钱?

  计算公式:去年退休金+90元+(工龄×3元)

  今年增加的养老金,到底是怎样计算的?该负责人介绍了一个公式:

  第一步,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90元。

  第二,在此基础上,再按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每满1年加发基本养老金3元。

  比如,某人去年退休金为1800元,工龄30年,那么他今年的退休金就为:1800元+90元+(30年×3元)=1980元。

  由于今年已经过了几个月了,那么涨的养老金该如何补到手呢?该负责人表示,一、二、三月份按去年标准发,四月补齐增加部分。

  他举例称,比如一个人去年月退休金为1800元,那么今年他的养老金就为1980元(按上文公式计算)。在今年一、二、三月份,他每月已得到1800元,而四月份他将得到补齐的480元(180元×3)以及4月的1980元,今年的剩余月份,他将每月得到1980元退休金。

  据统计,我市136万企业退休人员的平均缴费年限为30年,加上增加的基础养老金90元,得出普调的月人均为180元。该负责人称,需要提醒的是,增加养老金的多少取决于自身工作的年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增长180元的水平。

  倾斜调整到底如何调?

  向高龄、高职称等5类人员倾斜

  该负责人介绍,首先,对2012年12月31日及以前年满75周岁的退休人员,在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2013年1月1日及以后年满75周岁的退休人员,从其年满75周岁起,由原规定的每人每月增发50元,改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增发高龄人员养老金。

  其次,对具有高级职称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政工师、高级技师(具有两种及以上资格的,不重复享受),在普调的基础上再适当倾斜,具体办法由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另行制定。

  第三,1953年底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0元。

  第四,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继续按照中办发〔2003〕29号文件规定予以倾斜,确保其基本养老金不低于全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水平。

  第五,对国务院批准的艰苦边远地区(黔江区、武隆县、巫山县、云阳县、城口县、巫溪县、奉节县、石柱县、彭水县、酉阳县、秀山县)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0元。

  该负责人提醒,以上倾斜政策都是在普调基础之上实行的。高级职称资格及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人员,在领取养老保险金之前,要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相关资格认证后,才能享受倾斜政策。

  普调政策适用哪些人?

  须在去年12月31日前办理好退休手续

  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及个人参保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采取普遍调整和倾斜调整相结合的办法实施。

  “普遍调整适用于调整范围内的企业退休人员和个人参保退休人员,倾斜调整是在普调的基础上,再对特殊人群的养老金进一步上调。”该负责人说,普调是基础,也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

  本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范围是:2012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含退职)审批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及个人参保退休人员(不含2012年12月31日及以前已死亡的人员)。

  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两航起义退休人员、原南侨机工服务团退休人员,不执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

  城镇人员养老金如何调?

  从1月1日起每人每月增加35元

  该负责人表示,2012年12月31日及以前按月领取待遇的城镇超龄人员及征地农转非人员(不含2012年12月31日及以前已死亡的人员),从2013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增加养老待遇35元。

  在此基础上,再按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每满1年加发基本养老金3元。由于城镇超龄人员及征地农转非人员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所以在之前基础上增加的养老金最少为45元(3元×15年)。比如,某人去年养老金700元,缴费年限为15年,那么他今年的养老金便为780元。

  此外,对2012年12月31日及以前年满75周岁的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2013年1月1日后年满75周岁的人员,从其年满75周岁之月起,由原规定的每人每月增发50元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增发高龄人员养老待遇。

  退休金为何涨得这么慢?

  国家对上涨幅度有明确规定,不能超过10%

  在昨日的通气会上,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还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了解释。

  对于市民关心的退休金涨速问题,该负责人称,2005年我市刚开始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时,当时养老金仅为553元,全国排名第29位,倒数第3。直至去年,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为1800元,排全国第14位,连续9年对养老金上调才取得今日成绩,实属不易。

  此外,今年国家首次对养老金上涨幅度有明确规定,各省市不能超过10%的水平,否则将通报批评并直接影响中央对我市养老金财政的拨款。今年政策调整之后,我市财政将在养老金方面多支出44个亿,其中有19亿来自中央拨款,所以今年平均180元的涨幅,是按照去年1800元涨幅的10%来制定的,已是最大限度地增长了。

  有市民询问为何不按以往的年龄阶梯来涨养老金?该负责人称,经过连续9年按退休年龄早晚来划分,养老金涨幅的阶梯式调整方法,除高龄等特殊人群外,我市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已基本在同一平台之上了,差距不大。“现在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再以年龄来划分养老金的涨幅档次,反而会划出毛病来。不久后,我们会主动找到企业退休人员代表,给他们详细地用数据和图标来分析,我们不按老规定涨养老金的原因。”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