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退休金23年一直没变 每月仅领14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老人退休金23年一直没变 每月仅领14元

2013年01月23日09: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企业养老金连涨9年 民众:生活未显著提高

老人退休金23年一直没变 每月仅领14元(网络配图)

    14块钱够买什么?也许够你吃一顿早饭、买两瓶饮料,但对于一位退休了二十多年的老人来说,这是他一个月的退休工资。老人名叫杨德法,今年73岁,余杭人。

  23年前,老人退休了,当时每个月可以领到的退休工资是14块。

  23年后,老人现在每个月可以领到的,还是14块钱。

  14元一月的退休金

  23年来一直没变

  杨德法老人手中有一本退休证,完整的说法是“余杭县沾桥人民公社社办企业退休证”,这是老人领退休金的凭证。

  按照这本退休证,1990年3月27日,当时50岁的杨德法退休了,工龄16年,职称是职工,加盖公章的是“杭州丝织试样厂沾桥分厂”。退休证上对每月退休费也有注明:14元。

  “按照当时的经济条件来说,也差不多了,不算高也不算低。” 杨德法说。然而,令老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每个月14元的退休金一领就是23年。“期间除了中间加过4块钱的医疗费,其余的都是按照14块钱每个月的标准发的。”

  14块钱一个月的退休金,老人现在的生活根本无法维持,只能靠子女贴补。老人希望提高一下养老金。

  据杨德法老人介绍,他退休不久,自己原来所在的“杭州丝织试样厂沾桥分厂”就倒闭了,每个月14块钱都是社区另外一家名叫杭州恒聚金属结构塑料厂的企业发的。

  对此,杭州恒聚金属结构塑料厂的工作人员也大吐苦水,这14块钱也是企业贴钱发的。“当时他们都属于社办企业,后来企业倒闭后,乡里面也没有钱,就找了好一点的企业,让我们代发,看钱不多,我们就同意了,我们一直是贴钱发的。”

  20多年前还没有养老保险

  街道表示协调提高老人退休金

  20多年前的沾桥公社,属于现在的余杭崇贤街道。

  关于杨德法老人的遭遇,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当时的乡办企业并没有退休金这一说法,国内现行的养老保险是1992年推行的。本子上的退休金并非现在法律意义上的退休养老金,14块钱也只是当时对退休工人的一种补助。

  至于这14块钱是怎么计算和发放的,工作人员说,当年这家企业倒闭后,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这批工人被安置到了当地另外效益比较好的几家企业里。

  “我们也做过摸底了解,当年像杨德法老人这样情况的老职工,现在还有15人左右。这些人的退休补助的发放现在都分别挂靠在5家不同的企业。”

  针对杨德法老人的实际困难,崇贤街道办事处表示,会协调对这“14块钱的退休金”做出适当的调整。

  “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企业承担一点,我们街道也承担一些,把这个事情合情合理地处理掉。”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