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骗领父亲1万退休金与尸体同处一室6个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男子为骗领父亲1万退休金与尸体同处一室6个月

黄洁

只有55岁的李吉利一直没有找工作,而是靠着父亲将近3000元的退休金生活。李吉利在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受审时,把脸撇开不想面对父亲尸体的照片,因为照片上,曾170多斤的老人身体仅萎缩成一小团,几乎成了干尸,触目惊心。
2013年01月06日08:1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只有55岁的李吉利一直没有找工作,而是靠着父亲将近3000元的退休金生活。2012年1月17日,久病缠身的老人死于家中,为了能继续靠父亲的退休金过日子,这个在外人看来“不太爱说话”的大儿子开始了他更为沉寂的隐瞒之路……

  据了解,幼年时,李吉利和父亲母亲还有两个弟弟一起生活,因为家中条件不好,所以他早早就放弃读书想要帮父母挑起养家重任。离开学校后,李吉利找了个会剃头的师傅跟他学习剃头的手艺。但据邻里街坊讲,李吉利在干活时也不太认真,一不留神就找不到他了,也不知道去了哪玩,没坚持多久,李吉利就“撂挑子”不干了。

  李吉利31岁时,因为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从监狱出来后,李吉利开始靠父母工资生活,成了标准的“啃老族”。

  1997年时,李吉利的母亲去世。李吉利一直跟父亲在一起生活,弟弟李吉成早已考上公务员,娶妻生子在外单过。去年开始,父亲就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跟父亲生活的二十多年里,两人也吵过架,大多数争吵的原因还是父亲怨李吉利不争气,但李吉利说自己不恨父亲。毕竟两人相依为命这么多年,李吉利以为,父亲可能也只是嘴上念叨自己两句罢了。让李吉利意外的是,几年前,他在家里的抽屉翻腾找钱,没想到却发现了一张父亲留下的遗嘱,遗嘱上说,房产留给小儿子。

  2012年1月6日,李吉利的父亲从床上摔下,掉在地上。李吉利说,之前父亲也从床上摔下来,都是他抱回床上去的。至于这一次为什么没管,李吉利说170多斤的父亲太重了,自己实在弄不动他,况且他手部还有残疾,连父亲都让他别管了。就这样,李吉利的父亲身穿秋衣秋裤躺在冰凉的地上,身上没有加盖任何可以御寒的衣被,直到1月17日下午6时,李吉利买饭回来时,发现父亲已经死亡。

  李吉利担心,如果父亲的死讯传出,自己将无法靠父亲将近3000元的退休金生活,于是,李吉利对邻居谎称父亲去了亲戚家,而对于自己的亲弟弟,李吉利则选择避而不见。在之后长达六个月的时间里,李吉利都与父亲的尸体共处一室,也没有对尸体做任何的防腐处理。直至7月,尸体散发出的恶臭弥漫了整个单元楼,7月17日,李吉利在网吧被警方抓捕归案。

  李吉利在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受审时,把脸撇开不想面对父亲尸体的照片,因为照片上,曾170多斤的老人身体仅萎缩成一小团,几乎成了干尸,触目惊心。

  在记者对李吉利所住小区的邻里采访时得知,李吉利起初还挺孝顺,她在小区锻炼,偶尔会碰到李吉利给父亲买吃的回去。“我见过两次,买的东西都还不错。”

  对于此案,检方认为李吉利累计骗取1万余元的退休金,涉嫌诈骗罪,建议量刑期限为六个月至一年有期徒刑。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评价自己:白来一世

  庭后,记者采访到与这个为了骗退休金不发丧,与父亲尸体同住半年的被告人李吉利。被问到是否害怕时,他摇了摇头说,那有啥害怕的,那是我爸。

  虽然尸体散发出的恶臭让周围邻居不可忍受,但患有鼻窦炎的李吉利一直并未觉得不适,一直熬到今年7月份,他才开始去网吧“刷夜”不再回家。在网吧里,李吉利干的最多的是看电影,那时候就什么都不想。至于这个秘密最终将如何收场,李吉利说自己没有想过。甚至对父亲的内疚,也是看电影间隙闪一下就过去了。“我没细想过。”

  什么都没想清楚的李吉利对自己的评价是“白来一世”,他说,因为坐过牢谁都看不起他,他也听说因此连低保都申请不到,所以没了父亲的退休金,李吉利甚至不知道自己该怎么生活。想过让父亲入土为安,但没钱所以没辙。这一生,李吉利自己总结说,他是苍蝇撞玻璃,有光明没前途。

  采访最后,记者问李吉利是否怨恨亲弟弟李吉成,他没正面回答,只说他们哥儿俩都是他带大的。“出了这种事,我希望能不牵涉他。”李吉利说,他并不想影响到弟弟的生活。(记者黄洁 实习生孔一颖)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