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去年净利升25% 零售利润贡献持续提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招行去年净利升25% 零售利润贡献持续提高

2013年03月29日08:38        手机看新闻

  招商银行昨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净利润452.73亿元,同比增25.31%,每股盈利2.10元,同比增25.75%。去年四季度息差小幅回升、不良增速放缓带来的拨备压力大幅降低,被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是招行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对于市场关注的银行理财业务问题,招行称其理财产品的客户本金及收益均实现账务分离、独立核算,2012年理财投资未出现违约事件,理财产品均实现到期安全兑付。

  零售业务利润贡献持续提高

  2012年末,招行总资产达3.41万亿,比上年末增长21.94%。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6%和24.78%,较2011年的1.39%和24.17%分别提高0.07个百分点和0.61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35.84%,实现了同比下降。

  招行称,主要得益于资产结构优化以及资产规模稳步扩张,带动净利息收入稳步增长,以及成本收入比合理下井、努力拓展中间业务等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招行零售业务在税前利润中占比32.78%,较上年提升2.27个百分点;零售业务经济利润110.41亿元,比上年增62.72%,占公司经济利润比重37.95%,较上年提升5.49个百分点。

  招行对于贷款风险定价水平保持平稳。2012年新发企业、零售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分别为11.80%和22.95%。这也使得在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等形势下,招行维持净利息收益率在3.10%,处于同业前列。

  理财产品采取

  “账务分离、独立核算”

  银监会近期连续发文规范银行理财业务,尤其关注理财产品和标的物“一一对应”、对非标债权资产投资进行限额管理等。

  招行称,从2012年开始即对表外理财资产实施全面托管。在账务核算方面,其理财产品的客户本金及收益均采用账务分离、独立核算的方式进行管理。

  2012年招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净值型和结构型为主,报告期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245亿元,较上年增长457%;结构化理财产品余额78 亿元,较上年增长725%。

  招行还表示,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在负债端,通过跟踪产品发行、灵活安排发行时点,以平滑理财业务负债规模。在资产端,通过优化资产品种和期限结构等手段不断降低流动性风险。

  2012年末,招行理财资产中,债券、同业存款、短期拆借等高流动性资产占比达到70%;一年以内到期的资产占比达到52%。

  不良贷款集中于

  制造业、长三角

  受经济下行、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等影响,招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实现“双升”。报告期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116.94亿元,比年初增加25.21亿元;不良贷款率0.61%,较上年末增加0.05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仍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平,为351.79%。

  招行称,企业贷款不良增量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两个行业,占客户贷款不良总增量的67.91%。区域上看,不良贷款增量69.89%集中在长三角,其他区域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招行业绩增速超市场预期,主要预期偏差源自于好于预期的第四季度不良贷款拨备,而去年0.61%的不良率亦低于不少分析师预期。(记者 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