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中信手续费佣金收入涨近三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招行中信手续费佣金收入涨近三成

2013年03月29日09: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转型中间业务效果初现 信用卡分期将成争夺焦点

  在几家国有大行手续费、佣金收入增速仍慢于整体营收增速的背景下,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率先转型。昨日晚间,招行在香港公布的2012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招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2011年增加41.11亿元,增幅26.31%,超过营业收入17.74%的增幅;中信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实现26.85%的增长,速度亦明显快于16.23%的营业收入增速。而信用卡分期业务为这两家银行的收入作出了较大贡献,分析称这将成为各家银行转型争夺的焦点之一。

  分期业务拉动银行卡收入

  招行去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2011年增加41.11亿元,增幅26.31%。招行称,这主要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信贷承诺、及贷款业务佣金增加所致。以银行卡手续费为例,这一业务比上年增加14.66亿元,增长33.63%,招行称,作出主要贡献的是“信用卡分期业务和POS收入”。

  中信银行也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上取得较大突破。中信2012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2.1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23.73亿元,增长26.85%。中信称,这主要由于银行卡手续费、结算业务及理财服务手续费等项目增长较快所致。

  中信银行净利微幅增长

  小微企业对中小银行业绩贡献也开始显现。招行年报数据显示,按行标口径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招行小微贷款增长104.91%。中信银行小微企业、个人经营贷款和信用卡贷款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5.98%、69.23%和68.57%,超过全行贷款15.96%的平均增长水平。

  不过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双升”,并且中信银行的净利增长仅有0.69%,中信银行对此解释是“央行两次降息以及本行主动增提拨备”导致。

  昨晚,民生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375.63亿元,同比增34.5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05亿元,增幅35.9%。记者 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