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重拳整治银行理财 社会整体资金面或趋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监会重拳整治银行理财 社会整体资金面或趋紧

2013年03月29日10:0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陈健珊 绘

  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整治。银监会表示,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机构、资产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增长迅速,一些银行在业务开展中存在规避贷款管理、未及时隔离投资风险等问题。有市场分析认为,新规无论从银行理财资产规模、利润,还是信贷腾挪空间,都有较大的杀伤力,但实际影响有多大还得看执行力度。

  分析 新规之严出乎市场预料

  为防范风险,《通知》要求银行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理财投资于该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和银行总资产的4%。同时,要求银行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未按此规定的非标债权资产,要比照贷款进行风险资本计提。另外,银行不得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股权性资产融资,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担保或回购承诺。

  所谓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信合作、银证和银基合作正是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重头,同业资产则是“不得回购”重点打击对象。

  银行监管人士杨祎向媒体表示,监管部门规范理财业务投资运作,可堵住跨机构合作规避贷款管理监管要求的漏洞,避免信贷过度投放,同时规范银行代客理财业务,去掉虚假繁荣部分。

  “银监会通过要求比照自营贷款管理,强迫商业银行利用其信用风险管理优势去管理融资项目,同时通过35%的限额,控制这类业务的盘子,防止系统风险。我们认为此举实际上对银证、银信业等通道业务起到了降温的作用。”银河证券分析师张帆表示。

  影响 “超标”额超过1万亿

  然而这一新规威力竟如此之大,却是市场始料不及的。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个人理财部总经理表示。“理财业务是未来银行利润和贷款增长的很大一个关键点,因此今天会暴跌成这样并不出奇。这么规定之后,银行可以投的东西就很少了。未来理财收益率会有很大的影响,至于影响多少,要看每家银行的池子里面结构具体是怎样的。”

  安信证券估算,目前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重接近50%。2004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账面余额已经增加到7.6万亿元。即便按照8万亿计算,非标准信贷资产最高不能超过理财余额的35%,意味着该类业务将不能超过2.8万亿。但截至2012年年底,银信合作规模2.03万亿元,银证合作规模1.78万亿元,单这两项相加已有3.81万亿元。这意味着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债权“超标”额超过1万亿。这一估算已经没有将隐含返售条约的银行同业业务计算在内。

  申银万国认为,加上违反返售规定的同业业务,银行的资产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收缩。兴业、民生、华夏、南京、宁波等银行受到的影响会较大,特别是兴业,对资产规模的影响达到21%。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认为,市场昨日反应过度了。“这个通知我们早就预料到了,银监会担心的依然是表外信贷风险的问题。”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有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不少银行通过与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来规避“非标准债权资产”的问题,但这一曲径或也将不久矣。“我们听说银监会下一步也要向银行与如北京金融交易所这一类机构的合作开刀,估计很快就会陆续又将有文件出台。”上述人士表示。

  趋势 社会整体资金面或趋紧

  从社会融资总量的宏观角度看,理财监管将从资金源头上收缩影子融资,若该通知严格执行,将会制约表外融资的增长速度。据申银万国估算,近年来影子银行融资余额的增速最低30%,最高131%,对整体融资贡献率逐渐从30%上升至40%。

  “目前没有该方面的权威数字,根据我们的估计,银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规模在2012年底大约25万亿左右,同比增长率达到30%。该类资产中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以及承兑汇票三者合计2012年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达到23%。若该政策可以有效制约本类资产的增长规模,则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速度也会减缓。”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期内,如果按照政府的“关上一扇门,打开另外一扇门”的态度,通过标准化的债权产品,例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来替代非标准化产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依然可以得到满足,经济层面的负面影响就不会很大。然而,银行非标准资产的融资渠道受抑,将导致在类贷款市场上融资成本上升。“由于目前债券融资在社融总量中的占比远小于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以及其他由银行理财资金支持的类贷款业务,类贷款市场利率的上升将带动整体社会融资成本上升。”平安证券分析指出。

  ■股市

  银行股大跌 沪指重挫2.82%

  以银行股为首的多个权重板块出现重挫,导致昨日大盘出现暴跌,沪指不但失守2300点,还直接破位225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236.88点,跌2.82%,成交金额1075.94亿元,深成指报8959.26点,跌2.88%,成交金额846.42亿元。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昨日市场中银行股毫无悬念地成为重灾区,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直接以跌停开盘,其他银行也大幅度跳空低开,直接引爆市场恐慌情绪,此后银行股走势一直无起色。截至收盘,兴业银行跌停,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都跌9%以上接近跌停板,民生银行大跌8.82%,宁波银行跌7.31%。此外,招商、华夏、光大等5家股份制银行也大跌5%-6%。

  ■理财市场

  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或下降

  据新华社电 每到季末,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的招数便会卷土重来。而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究竟投向何方,往往经过银行和第三方机构的层层包装,让普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上海市民龚小姐到银行网点咨询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1%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募集资金投到哪里,这个很复杂,跟你说了你也不懂,一般来说不会亏的。”

  银监会此番要求,“商业银行应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剩余融资期限、到期收益分配、交易结构等。”

  银监会要求银行明确理财业务的具体资金去向,并充分披露有关信息。即使是和“天书”一样难懂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银行也要做到向消费者披露自己的钱最终到哪里去了。

  实际上,这样既有利于投资者,也有利于银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加大理财产品信息的披露,有利于明确风险处置的规则,区别对待不同原因造成的不能偿付。“如果是银行内部风险控制出了问题,如涉嫌欺诈等恶性事件,银行需要担负责任;如果是在风险披露充分的情况下,投资者也需要为存在风险溢价的收益率承担责任。”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非标准债权资产”占比受限后,银行会通过做大分母即加大对债券和同业等标准债权配置来满足监管要求,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进一步下降,但仍高于存款,其正常发行不会受到过多影响。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