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行长薪酬寒酸 原平安行长795万列前茅【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行长薪酬寒酸 原平安行长795万列前茅【2】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上市银行年报渐次披露,记者统计发现,多数银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未计未披露的部分薪酬)增速低于银行利润增幅,部分银行高管收入甚至出现一定下滑趋势。平安银行高管薪酬均处于同业前列,该行多位副行长年薪均处于400万到600万之间,董事会秘书李南青年薪也在383万。
2013年04月10日08:09        手机看新闻

  工行2012年报对薪酬附注称,“根据有关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本行高管最终薪酬总额尚待国家有关部门最终确认,最终薪酬经国家有关部门确认之后发布和披露”。

  上述城商行董秘表示,在政府部门审核后,在每年年中,银行还会进一步披露高管最终薪酬,原则上调高或者调低都有可能,但调高居多。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据悉,上海相关部门对高管薪酬有所限制,因此浦发银行2011年、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高管年薪均在200万基础上减去8元,为199.99万元。不过据记者了解,在去年年中,浦发最终高管薪酬普遍至300万左右。

  平安关键高管报酬增59%

  上市银行2012年报中,银行管理层薪酬较为引人关注地方是,关键管理人员薪酬普遍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为,该行工商银行(601398)2011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总额为2641万,2012年,这一数据仅为1665万,下降幅度接近40%。

  据了解,“关键管理人员”是指有权力并负责计划、指挥和控制企业活动的人员,包括所有董事,广义上被认为是银行管理层。

  根据记者统计,上市银行为关键管理人员支付的成本上升仅有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600016)、农业银行(601288)4家,其中,平安银行该类薪酬支出增幅最大,2012年,该行为关键管理人员支付报酬总额为6657万元,增幅高达59.30%。

  “平安银行去年处于整合期,新聘请了不少高级管理人员,该行薪酬标准又领先于同行,薪酬支付自然上升较快。”上述城商行董秘称。据了解,平安银行为管理层支付的报酬总额也处于行业前列,仅次于民生银行,后者去年总计支付了6831万薪酬。

  其余7家上市银行管理层薪酬支出则均呈现下降趋势,除了工商银行,中信、光大、招商银行(600036)报酬总额较2011年同期均下降30%左右。

  “银行高管薪酬总趋势是控制涨幅的,管理层薪酬总额稳中趋降算是一个反映。但仅以“关键管理人员薪酬”下降来反映这个趋势也并不严谨。”上述城商行董秘称,在银行报表上,“关键管理人员”的界定并不是特别严格,有调整的余地。

  他举例称,如果一家银行在2012年力推信息设备升级,则分管信息的人员就可以被纳入关键管理人员。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