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排名上演乾坤大挪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排名上演乾坤大挪移

张 歆

如果以净利润排序,则排名略有变化,第一至第五分别是:招商银行233.76亿元、中信银行195.85亿元、民生银行194.08亿元、浦发银行172.66亿元、兴业银行171.85亿元。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在几项主要指标上,已经全面超越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退出股份制银行前三已成定局。
2013年04月16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上市银行之间的“排位赛”也是如此。国有大行高手过招,农行和中行多年来原本互有胜负,但去年农行终于携上市红利实现全面超越;股份制银行竞争更为残酷,冠军不敢安枕,从亚军到第五的滑落只需数月就完成转换,当然胜利通常属于有准备的人,民生和兴业的超越就说明了这一点。

  股份制银行“排位赛”悬念:

  民生兴业谁能夺得榜眼 招行能否捍卫首席

  ■本报记者 张 歆

  古语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然而在股份制银行的排名争夺战中,6个月的时间就已经足够改变很多。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三项指标(针对总资产、总负和净利润),并发现去年中报时呈现出来的股份制银行的排名(招商、浦发、中信、兴业、民生)已经完全被打乱。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民生与兴业正在争夺排位赛第二名,而保持排名第一的招商银行也不得不对自己领先优势的迅速缩小提高警惕。

  民生与兴业的

  第二名之争

  从年报和业绩快报数据来看,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正在进行一场有趣的竞赛,胜出者将获得向股份制银行老大哥——招商银行发起挑战的权利。

  截至2012年6月,以总资产计算,股份制银行的排名还基本延续着既往的大概顺序:招商银行总资产33227亿元,排名首位;浦发银行总资产30364亿元,排名次席;中信银行总资产29164亿元,排名第三;兴业银行总资产27805亿元,排名第四;民生银行总资产25941亿元,排名第五。

  如果以净利润排序,则排名略有变化,第一至第五分别是:招商银行233.76亿元、中信银行195.85亿元、民生银行194.08亿元、浦发银行172.66亿元、兴业银行171.85亿元。

  不过截至去年年末,这一排名的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

  截至去年末,民生银行的总资产为3.21万亿元,实现净利润375亿元。而据兴业银行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截至去年底,其总资产和净利润已分别达到3.24万亿元、347亿元。此外,年报还显示,浦发银行总资产为3.14万亿,净利润为34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7%、25.29%;中信银行总资产和净利润则分别达到2.96万亿元、310.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2%、0.69%。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在几项主要指标上,已经全面超越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退出股份制银行前三已成定局。

  但是目前最大的悬念是,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谁将坐上股份制银行第二名的金交椅。从净利润来看,民生银行领先7.5%,但是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更快(兴业为36%,民生为34.5%);从总资产指标看,兴业银行则获得了微弱优势,不过兴业银行尚未披露总负情况,这两项指标综合起来能否超越民生也存在变数。

  应该说,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快速成长的背后,有着各自的成功模式。民生银行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并已探索出比较成熟的经营模式;而兴业银行则大力发展同业业务,资金业务这一块做得也很不错,兴业银行的模式甚至也获得了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认同。

  招商银行打响

  榜首保卫战

  其实,早在2011年6月,史玉柱就曾在微博中透露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良性“暗战”。

  史玉柱在微博中表示,“我对董文标说,‘马蔚华在招商分行行长会议上对大家说,你们几年前就说民生银行发展速度这么快,是要出问题的。为啥我没看到民生出问题?而且活得越来越滋润’,董文标回答,‘哈哈,我也对马行长说:暂时让你领先是给你面子,我准备不给你面子了’”。

  不过史玉柱当时或许对民生银行能否赢得暗战也并不确定,他在微博中表示,“其实招商(银行)是个完美银行,是各商业银行的标杆”。

  到了2012年4月,史玉柱对于民生银行表现出来的良好成长性十分振奋,并在微博中表示,“股份商业银行公布的季报显示,资产质量稳定,效益大幅成长。效益排名已发生重要变化:第一名招商银行,第二名民生银行,第三名中信银行,第四名兴业银行,第五名浦发银行。民生已赶超中信,名列第二;拨备前利润,民生已逼近招商,招商领先的百分比已大幅缩小到个位数。”

  由于史玉柱选取的指标仅是效益,民生银行第二名的有效性还有待观察,不过至少可以说,民生银行已经赢得了一件“绿色领骑衫”,而民生银行的目标则是要获得“黄色领骑衫”。

  A股市场似乎也确实比较认同民生银行未来领军者的地位。单纯以A股计价,近阶段民生银行与招商银行的总市值相差不大,民生银行甚至曾一度超越招商银行,位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首位。

  从数据分析,招商银行去年下半年以来领先的优势确实有所缩小。截至去年年末,招商银行总资产与第二名兴业银行的差距仅为1682亿元,与民生银行的差距为1962亿元。而截至去年中期,招商银行与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在总资产上的差距分别为和5423亿元和7287亿元。

  截至去年年末,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差距分别为60亿元和75亿元。而截至去年中期,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差距分别为77亿元和105亿元。

  不过,招商银行并非没有捍卫股份制银行一哥地位的可能,假如今年招商银行能够顺利配股,那么随着350亿元募集资金的到位,三家银行的排位竞争将出现白热化(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刚刚分别实施了配股和定向增发,短期内股权再融资的可能性较低)。

  中信与浦发

  行走在转型路上

  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排名的滑落在业内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两家银行已经步入了转型调整期。

  据媒体报道,中信银行于2012年底正式下发《关于中信银行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中信银行的短期目标是,“必须抓住中国经济转型的机遇,在巩固和提升批发银行业务收入的同时,超常规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力争在3-4年内在资产及存款规模上成为中型商业银行的领军者,并逐步缩小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差距。”“中长期内,要在加快内生性发展的同时,抓住各种有利的市场机遇,寻找规模、效益、质量、网络合适的商业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参股、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实现在重点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力争5-7年时间进入国内商业银行第一梯队。”

  与中信银行类似,浦发银行去年年底也确定了战略规划,锁定了战略转型的五大突破口,即投行、资金、中小企业、财富管理和移动金融业务,其中投行、资金业务要求在短期内取得突破。

  在浦发银行眼中,投行业务具有资本消耗低,综合收益高等特点,是拓展非息收入的重要来源,更是撬动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有力杠杆,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