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清算市场有序开放 细节今年或出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卡清算市场有序开放 细节今年或出炉

刘新宇

(记者刘新宇)昨日的消息称,在去年6月份向业界首度征求收单管理办法意见之后,央行于近期再度下发新的征求意见稿,其中银行卡组织与银行卡清算机构被单独列出引起外界注意。VISA最新披露的新闻稿件中透露,最新发布《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3)》的合作伙伴除了中国社科院,亦包括了中国银联。
2013年04月18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新规或鼓励银行卡清算市场多元竞争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昨日的消息称,在去年6月份向业界首度征求收单管理办法意见之后,央行于近期再度下发新的征求意见稿,其中银行卡组织与银行卡清算机构被单独列出引起外界注意。分述认为,银联之外,未来如VISA、MASTER等品牌也将有可能进入到境内跨行转接清算市场中来。而消息人士则透露,今年可能就会有清算市场“有序开放”的细节出炉。

  逐步开放或已吹响号角

  《上海证券报》的消息称,央行新版征求意见稿的第六十一条对银行卡组织与清算机构分别进行了定义。分析认为,银行卡组织和银行卡清算机构分别被定义,可能意味着相对封闭的清算市场将逐步开放竞争。

  记者了解到,清算市场“对外开放”过去几年持续吸引外界的关注。2010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联与VISA“渠道之争”根源就在于VISA认为“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美国政府后来将这一问题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而央行新规在征求意见稿上的表述或许也意味着这种开放正在逐步到来。

  银联、VISA

  紧张关系有所缓和

  一位银行卡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更多竞争者参与到清算市场,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开放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有利于支付产品的创新,支撑新的商业模式创新。

  万事达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开放的支付系统可以减少现金支付需求,鼓励创新并减少经济系统风险,从而促进增长。万事达方面“期待可以在中国保持我们业务的增长”。

  而此前与银联关系较为敏感的VISA近期与银联频密展开合作,显示双方的紧张关系有所缓和。

  VISA最新披露的新闻稿件中透露,最新发布《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3)》的合作伙伴除了中国社科院,亦包括了中国银联。

  针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预付费卡及移动支付等行业热点问题,“VISA都通过专家访问及研讨会等形式,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分享了宝贵经验”,VISA方面表示。

  相关声音

  有业内人士:与发达国家的银行卡渗透率相比,中国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更多参与方意味着更多创新,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而各方的目标还是想把这一块市场做大,这并不意味着银联利益必然会受到冲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开放清算市场是发展趋势,但发展过程中要采取渐进的原则,“毕竟银行卡涉及大量客户信息,涉及金融安全与稳定,开放要把握一定的节奏”。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