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出事起因:或涉嫌与城商行私下勾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杨辉出事起因:或涉嫌与城商行私下勾兑

去年是债券牛市,许多券商赚得盆满钵满,一些券商固定收益部门的奖金甚至近亿元。但业内人士认为,“代持养券”更多是一种逃避现行监管模式下的市场行为,可以看作是一种市场营销成本,问题的严重程度小于上述前两种利益输送。
2013年04月18日08:5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屈红燕○编辑 叶苗

  去年是券牛市,许多券商赚得盆满钵满,一些券商固定收益部门的奖金甚至近亿元。牛市当中一券难求,某种意义上来说,送券就相当于送现金,而为了拿到券,券商也想出了种种办法,这些操作正是埋下了日后被查处的祸根。

  日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遭到调查。债券界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了其中的一些细节:杨辉正是涉嫌与某东部沿海省份的城商行债券交易员私下勾兑,从该城商行低价买入债券,然后转手高价卖给该城商行实际已经洽谈好的下家,赚取无风险收益。而杨辉的个人收益也最终以部门以及个人奖金的方式得以实现,银行交易员也从中得到一定的好处费。

  上述操作之所以能实现,有赖于两个关键的环境。其一,银行占据了债券市场的主导地位,一家银行就可能持有数千亿元的债券,银行本身对券商所求的十多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债券量并不敏感,而银行的交易员按照正常的程序也不能在债券交易中获利。其二,券商却有着较高的激励机制,对于每单交易都有相当明确的提成机制。因为双方的激励机制完全不同,个人利益“套利”的冲动也就因此产生。

  上述人士举例说,杨辉的操作可能就是沿着以下的途径,“银行交易员将债券以低于市场价1%-2%的价格卖给券商,由于债市价格是波动的,低于1%至2%并不能看出利益输送,而事实上,由于银行具有撮合交易的功能,银行交易员也早已找好了这笔债券的下家,并谈好了价格,这个价格可能是高于市场价4%至5%。券商在买入这笔债券后可以马上转手卖出,并赚取5%至6%的无风险收益,隐蔽性非常强。”为了回报银行交易员,券商相关人士也在交易实现后给银行交易员进行现金结算,而券商对于业务人员带来的利润有比较明确的提成机制,券商相关人士日后可以通过奖金的形式得到回报。

  在债券市场上,券商还可能存在以下两种违规方式。一种是通过利益分成的模式,在一级市场上抢到券后,拿到二级市场上抛售。债券市场是很容易形成一致预期的市场,如果债券牛市开始,一二级市场的套利很容易实现,有时短短数天收益可以高达5%-6%,但拿到券并不容易,拿到1000万元的额度都很难,为了能够拿到券,部分券商等机构或者个人就对相关承销商等开出标价,将套利所得利差进行分成。“这一模式近期非常猖獗,害得我们这种通过正规渠道去做申购的都困难。”某业内人士抱怨说。

  另外一种是通过“代持养券”的模式,在该模式下,券商可能作为代持方,由于代持会产生一定的收入,比较弱小的券商一般会通过这种模式获取收益,而为了拿到代持资格,部分券商也可能采取一些操作手段。但业内人士认为,“代持养券”更多是一种逃避现行监管模式下的市场行为,可以看作是一种市场营销成本,问题的严重程度小于上述前两种利益输送。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