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要求银行信贷支持扩大内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要求银行信贷支持扩大内需

任晓

2013年04月19日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2013年银行业在信贷投放上支持扩大内需、节能环保、农业等领域。意见提出,银行信贷要支持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就银行业在信贷投放上支持扩大内需方面,意见要求,推进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文化、旅游等消费信贷需求。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支持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创新和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

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意见提出,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信贷支持。支持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大对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支持力度。

在推进绿色信贷方面,意见要求,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优先支持国家节能环保重点工程或重点项目,支持企业节能环保升级改造,支持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环保企业发展,对不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等标准的建设项目不予提供信贷支持。

在支持城镇化建设方面,意见称,要探索城镇交通、通讯、能源、水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化融资模式。

意见要求,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信贷需求,加大对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村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支持力度,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涉农信贷总量持续增加。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市场、有需求、可持续发展的小微企业。

意见指出,要严守风险底线。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落实贷款资金发放和支付管理要求,防止贷款资金被挪用、转借或者改变用途,确保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要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严格规范理财、代付以及各类跨业合作业务。要严防影子银行、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参与民间融资、违规担保和非法集资活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