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巨亏5.17亿美元 赛维七季连亏资不抵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季度巨亏5.17亿美元 赛维七季连亏资不抵债

2013年04月19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8日,处在破产风口浪尖上的赛维LDK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当季净销售额1 .359亿美元,仅为第三季度净销售额的一半,而归属于公司股东净亏损高达5.17亿美元,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七个季度亏损。

  更值得注意的是,赛维的负债总额仍高达5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5亿元,资产负债率102.7%。业内人士称赛维已然资不抵债,债权人可提请法院进行破产重组。

  自2011年第二季度开始,因欧洲债务危机、全球光伏市场萎缩、欧美双反以及国内光伏产业过剩等影响,赛维经营业绩屡创新低,连续六个季度亏损。虽然之后有地方政府出手输血,赛维也通过出售资产、增发股票等各种形式实行自救,但其状况却进一步恶化。

  根据财报,赛维2012年第四季度为净销售额1 .359亿美元,而2012年第三季度其净销售额为2 .915亿美元,2011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则为4.202亿美元。在销售大幅萎缩的同时,毛利率也是从2012年第三季度的-11.2%下降到-60.5%。

  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在全行业产能过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多晶硅、组件的市场价格持续疲软,鉴于此,赛维LD K管理层决定需要进行2510万美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因此,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和经营业绩受到了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赛维的营业利润率为-300.8%,而2012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率为-26 .0%,2011年第四季度为-126.5%。在这种情况下,与第三季度1.369亿美元的净亏损相比,赛维第四季度净亏损扩大至5 .17亿美元,合稀释后每美国存托股票(A D S)亏损1.08美元。

  作为始终悬在赛维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债务问题更是不容乐观。从财报来看,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赛维LDK拥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9830万美元,短期已抵押银行存款为1.672亿美元,总资产为52.75亿美元,但其总负债却已高达54.2亿美元。

  而且,就在此前的4月16日,赛维宣布未能按时偿付15日到期的2379.3万美元可转债,虽然已和其中两位债权持有人达成和解,其持有的1655.3万美元债券将通过分期付款和贷款的方式延期支付,但余下的可转换债券偿付问题还在磋商中。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法律规定,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在这种情况下,债权人可以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破产清算申请。

  不过,赛维LD 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看好未来的前景。“在2013年赛维将专注于中国、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同时将继续把重点放在改善成本结构,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和严格控制经营开支。虽然短期内市场环境还疲软,但未来还有相当大的机会。”赛维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在8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硅片出货量在260兆瓦至270兆瓦,电池片和组件出货量在30兆瓦至40兆瓦。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