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商业银行需严守风险底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商业银行需严守风险底线

近日,银监会召开了2013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电视电话)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银行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部分地区和行业风险暴露增加,不良贷款反弹,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然严峻。
2013年04月22日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银监会召开了2013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电视电话)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银行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部分地区和行业风险暴露增加,不良贷款反弹,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然严峻。”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依然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且当地不良贷款额居高不下。从行业上看,钢贸、船舶行业的存量贷款信用风险在今年初再次升温。

  对此,银监会要求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有序进行务重组,积极盘活不良资产;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与业务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状况相匹配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

  “今年商业银行需严守风险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优化平台贷款结构。”银监会指出,“对于地产贷款,要求贯彻落实‘国五条’等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技术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合理贷款需求,对拟关停淘汰的落后、过剩产能,做好信贷压缩、退出和资产保全工作。”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加强操作风险管理,严格内部控制,严防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传染;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票据等业务;加快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合理规划资金来源和运用,强化日均指标考核,纠正“冲时点”行为。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