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年内无股权融资计划 非标资产占四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民生银行年内无股权融资计划 非标资产占四成

任晓

2013年04月26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民生银行在4月25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称,年内该行无股权融资计划。对于银监会8号文对该行理财业务的影响,民生银行称,按照去年年底数字,民生银行的非标资产占该行资产规模40%左右。由于大部分理财产品为1年期内产品,随着产品陆续到期,民生银行在年内能够达到监管标准,不需要采取别的措施。

同业资产多致息差走低

一季度民生银行净息差下降,公司表示净息差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央行两次降息导致整个银行业净息差下降;二是去年四季度民生银行增加的同业资产较多,而这部分资产的息差相对较低。不过,一季度民生银行90%以上的资产负债都已经完成重定价,未来净息差预计将保持稳定。

目前,民生银行集团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80%,民生银行监管层表示,这一数字远高于监管层对银行在新监管标准实施过渡期的标准,半年后,随着200亿元可转债陆续转为股本,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达到监管要求。

一季度民生银行存款增长较快,季末存款增长599亿元。对此该行表示,存款增长与今年流动性宽松、外汇占款增长较多有关,此外,民生银行存款中零售存款占比达30%,其中50%的零售存款由小微企业结算派生而成。

对于债券市场近期掀起的监管风暴,民生银行表示,该行在2011年已基本停止丙类账户,经过行内自查目前所有账户和相关交易都正常。

一季度末,民生银行逾期贷款量有所增加。对此,该行表示,逾期贷款增长一是由于经济减速放缓影响,二是民生银行短期贷款比重增加,这部分贷款到期较快也容易形成逾期。民生表示,民生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一季度末民生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1356.75亿元,没有不良贷款。

钢贸贷款风险可控

对于钢贸企业信贷风险,民生银行表示,今年一季度末,民生银行钢贸贷款余额为300亿元,其中168亿元集中在上海地区。目前产生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98亿元,并以抵押贷款为主,风险可控。

该行称,民生银行从事钢贸贷款时间较早,对贷款以批量开发为主,散单业务为辅,其中批量开发类贷款占比超过70%,并依托上海地区11个市场平台进行开发,这些平台也对企业进行鉴别并提供了风险缓释措施。钢贸贷款中的散单业务也以房地产抵押为主。该行的钢贸贷款投放没有介入已经出现问题的“联保互保”业务。此外,从2011年起,民生银行已逐步降低钢贸贷款中动产抵押的比例,目前动产抵押比例仅为6%。同时,民生银行对钢贸贷款设立了专项拨备。

该行还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好转和城镇化建设的逐步开展,预计钢贸业务会出现好转。

进入【民生银行吧】讨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