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欲买银行岗被骗 就业陷阱百人上当被骗千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20万欲买银行岗被骗 就业陷阱百人上当被骗千万

随着侦查不断深入,一个以贾某为首,王某和李某为学生输送渠道,以英格玛人力资源公司和太原市金领职业介绍所为据点的特大诈骗集团终于呈现在警方面前。在掌握了充足证据后,警方兵分两路,一路直捣两个犯罪据点,在太原市后北屯等地抓获了重要犯罪嫌疑人贾某等人。
2013年06月09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

  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很多毕业生及家长通过多种途径,不惜代价试寻找一份稳定工作,这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一个以安排工作为名,四年诈骗500余人的犯罪团伙,捣毁诈骗据点两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招聘”现场看似非常规范

  几个月前,太原市公安局刑侦三大队民警在调查一起网络诈骗案时,发现网上有一个叫“追梦族中行”的QQ群,QQ群中频繁出现的“我们被骗了吧”等类似词句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经过侦查,民警还发现一个叫“2012山西信用社”的QQ群,群里同样出现大量类似的消息。“我们初步查证了一下,两个群里人数加起来达210多名。如果属实,这将是一起特大诈骗案,但当时我们并没有接到大批办理工作被骗的报案。”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富忠说。

  根据所掌握的线索,警方进行了进一步查证。根据群里提到的“中行艾经理”、“中行李主任”等词语,民警搜索到了一个“山西信用社借口招聘非法敛财”的贴吧。贴吧信息显示多名犯罪嫌疑人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为大学生办理工作,举行假笔试、假面试、调档、假实习等,诈骗上千万。

  在QQ群里,警方得到了犯罪嫌疑人将在太原市迎泽大街某酒店举行银行招聘面试活动的线索。经过部署,警方决定派出民警以面试者名义,提前进入会场。

  面试当天,警方发现在酒店会议室中,男工作人员一律西装革履,女工作人员一律穿着得体的正装。有工作人员收发文件、表格、合同,有几个被称作中行、工行、信用社等的主任告诉在场的学生怎么填合同。

  整个会场中,只让学生参加,家长一律被拦截在会议室外。会场中,没有条幅,不让带手机,更不允许拍照。整个流程秩序井然,看不出一丝破绽。

  “通过现场侦查,我们发现这是一个组织严密的诈骗集团,犯罪嫌疑人明显很熟悉银行系统的秩序。如何查到幕后黑手,如何取证便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大奇对记者说。

  暗中取证协议公章均伪造

  通过反复查看贴吧和聊天内容,警方发现很多案子都与一个叫英格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单位有关。通过调查,警方得知该公司是一个叫贾某的人于2005年注册成立。民警发现该公司有十几名员工,王某、张某、艾某、魏某等都是该公司员工,他们以人力资源介绍、职业介绍为幌子实施诈骗,其他几名负责劳务输出、输入等正当业务,其中的生源主要由王某、李某提供。

  而就在此时,一个叫王某的人向警方的报案使贾某的另一个据点也浮出水面。王某告诉警方,贾某名下还有一个金领职业介绍所,这个介绍所也从事类似的活动。

  随着侦查不断深入,一个以贾某为首,王某和李某为学生输送渠道,以英格玛人力资源公司和太原市金领职业介绍所为据点的特大诈骗集团终于呈现在警方面前。

  为了彻底打掉这个诈骗集团,在按兵不动的同时,警方开始了暗中的取证工作。民警一方面继续走访寻找受害人,一方面加紧搜集实物证据,通过技术部门鉴定,被害人收集办工作时签署的各种表格、协议、收条的公章均为假章,入职表都是伪造。

  在掌握了充足证据后,警方兵分两路,一路直捣两个犯罪据点,在太原市后北屯等地抓获了重要犯罪嫌疑人贾某等人。通过行动,警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同时缴获学生档案200余份,现场扣押赃款23.5万元、涉案车辆6辆,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责编:曹华、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