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1.5万亿货币总量充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1.5万亿货币总量充足

2013年06月26日07:07    来源:CCTV2《经济信息联播》    手机看新闻

  联播头条,继续如何破解金融困局的特别节目,先来关注股市的最新行情。继昨天的股市暴跌之后,今天沪深股市早盘继续下跌,盘中一度下挫近6%,击穿1900点整数关口,上证指数早盘收报1888.68点,这也是四年多来的最低点,下午开盘后,股指回升并收复1900点整数位,全天呈现出V字形走势。最终上证指数收报1959.51点,深成指收报7495.10点,两市都只是微跌。

  今天的股市称得上是惊心动魄,先是暴跌,然后大涨收复失地,以上证指数为例,上下波动的点位达到了 114点,属于巨幅震荡。针对这种极富戏剧化的市场表现,有分析称,继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飙升后,近日,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突然蹿升,有的年化收益率高达7%,这反映出银行流动性压力剧增,钱荒的现象并未根除,而且这种恐慌情绪的扩散让神经高度紧张的资本市场风声鹤唳。而下午市场的大幅回暖既有否极泰来的意味,也可能是市场对管理层有所期待。

  就在今天晚上六点半,央行网站上挂出了《合理调节流动性 维护货币市场稳定》的公告,公告称,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六、七千亿元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总量不缺,这显然给了市场一个定心丸,公告说,受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仍出现上升和波动。

  更重要的是,央行的公告说,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6月25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下一阶段,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

  一轮暴跌之后是另一轮暴跌

  散户称“看不到底”

  每次股市大跌,除了那些聚集在营业部里无奈叹息的的中老年散户股民,其实还有很多在交易大厅里看不见的年轻投资者。今天下午,在上海陆家嘴的几栋写字楼附近,一些公司白领就股市大跌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陆家嘴东方明珠附近,一位路过的年轻人说,几年前他就把手里的股票全抛掉了,这次才得以幸免。面对这样的股市,他说自己已经彻底失去了信心,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进入了。

  投资者告诉记者:这个很难讲,多少是底,1600也是底,我也见过2001年之前的话,几百点也是底,跟经济总量有关吧。前几天收到了很多这样的短信,就是各个银行让我去买这样的一些理财产品,近期特别的多,所以说我感觉大家都缺钱,恐慌了。

  在陆家嘴几栋写字楼门口随机采访后,记者发现,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再做股票了,对市场的未来也充满了悲观情绪,不少投资者感叹,中国股市总是跟跌不跟涨,不论哪个领域爆发风险,传导到的首先是股票市场。多数投资者认为,在大家都普遍感觉钱紧张的情况下,市场很难在短期出现好转。

  投资者说,股票我不关心 这股票已经完蛋了

  记者问:你觉得没有希望了吗?

  投资者回答:没有、没有、没有。还没到底,这股票还没到底,这股票肯定没到底,你说现在形势不好 。

  投资者说,整个市场里钱比较少,因为二级市场的钱也是流动的,所以有一些人比如说他缺钱了,他会把股票套现,也有一些人是因为看跌了,他就跑掉了。

  流动性紧张直接导致买方偏弱,无法承接卖方的出售。不过,对于后市,也有投资者认为,银行资金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短期急跌后会有技术性的反弹。

  投资者说,蒸发一个点就相当于蒸发了70多个亿 什么东西都有它一个必然的价值 有它一个基本的价值的 如果确实跌的多 包括像我们都会可能考虑入市

  证监会:将采取措施提升市场信心

  央行:将密切关注流动性 引导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运行

  银监会:严控银行理财产品 防止影子银行风险

  今天下午,央行、证监会、银监会等“一行三会”相关部门在上海市政府召开的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就大家目前普遍关心的股市波动、市场钱荒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在市场上引起了较大反响,甚至有声音认为,今天股市的先抑后扬和市场对发布会上会发布相关救市信息有关。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今天下午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监管层将采取措施提升市场信心。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表示,证监会作为法定的监管机构,将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着力于基础性建设,完善市场机制,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三公,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扎扎实实地、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市场环境,提升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针对近期出现的银行间市场钱荒的问题,央行人士今天表示,未来央行将密切关注流动性的变化,加强与市场机构的沟通。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密切监测银行体流动性的变化,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的供需形势,灵活调节流动性管理,并加强与市场机构的沟通,稳定预期,引导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银监会有关人士也表示,银行整体质量是稳定和风险可控的,目前正在采取措施严控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防止影子银行风险。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宏宇表示说,我们建立了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我们从6月14号发布这个通知之后,从发布通知之日起,所有机构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必须通过理财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下一步我们发展方向还是引导银行机构的理财业务向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这样能够真正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

  银行“抢钱” 多款理财产品利率升高

  虽然银监会的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理财产品的监管,但投资者对银行股的担忧并非没有根据,从上周开始,不少银行加速发售一些更高收益率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收益率创年内新高。据统计,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四周上涨,上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58%。今天我们的记者也走访了北京的几家银行,来看报道。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工商银行网点,当天理财产品共有5款,全部是保本型产品,其中有4款期限都是34天,购买日期大多集中在最近几天,起点金额有5万、50万及100万、500万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4.7%和5.5%,其中最高一款500万起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为6.5%。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说,期限相对来说不会太长,我们保本一般是一个月,现在得到的通知可能就是在4.8到5.5不等。金额起点有要求,比如说100万能达到6%,50万的能达到5.5%,五万大概在5%左右。

  工行工作人员表示,以一款3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的理财产品为例,两个月前这款产品的预期收益是3.8%,5万元34天的所得收益是358元,而今天购买的话,34天的所得收益是472元,增加了100多元。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相关营业网点,发现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建设银行当天发行的10多款理财产品中,期限从30多天到300天不等,最低收益为4.45%,最高收益为5.5%,而农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大多在4%以上,较2个月之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农行工作人员说,原来是3%点多,现在到5.1%,对,这个35天我记得原来,就是3%多,原来全是3点多,这么高的利率能保持到什么时候,这我说不好。

  建行工作人员说,就这几天高,因为各个银行都在”吸囤“,因为我们每到了月底,就有一个时点数,这个就是专业上一个术语,今年的6月底又是一个季度的最后一天,所以,你看一些小的银行,或者工行,各家银行都纷纷出些高的收益率产品。

  应付7月缴款和产品到期 银行打响“存款保卫战”

  我们的记者了解到,当前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多出现在股份制银行。例如,中信银行的一款对私4个月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而华夏银行近日还特别追加了两款72天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则达到了6.6%至7%。那么,各家银行疯狂“抢钱”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北京市民说,我怎么看这两天理财产品利率这么高呀?嗨,这“钱紧”嘛,现在各个银行不都在揽储嘛,“钱紧”,对呀,这利率高对老百姓是好事。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说,银行方也是拿这些钱来投资的,做存款或债券类的,想了解可以给说明书看一下,因为一期和一期是不一样的。5%也许能到也许也到不了,只能说以往几期都是能达到的,但是不保证这一期一定能达到。

  据了解,广东某农商行6月24日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高达7.2%。而这并非一例,光大银行早在上周末已全面上调其理财产品收益率。自6月19日开始,光大银行先后发布三则上调旗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公告,其中,部分“双周盈”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调110个基点。数据显示,上周72家银行共发行56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报告增加11家,发行量增加227款。从收益区间看,年化收益率5%至8%的高收益产品占比高达17.51%,较上周上升11.53%,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据了解,7月份各银行面临各项缴款和大量产品到期问题,银行月末上调理财产品收率本是常规操作,但此次大幅上调除了应对年中考核以外,更迫切的动力在于解决钱荒问题,目前各家银行都展开了“存款保卫战”。

  建行工作人员说,我们也怕比如说我们的客户被其他银行给吸走,所以就收益比较高,所以大家都在竞赛着就越涨越高,实际上你现在买比较合适,你比如说过了这个月之后,很有可能收益就会下来,这是目前的这么一个状况。

  专家:“钱荒”不是大问题 要把资金需求降下来

  专家:实体经济结构调整需创新货币投放结构

  原本财大气粗的银行竟然也闹起了“钱荒”,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恐慌局面,又会对我们的实体经济产生哪些影响?来听专家的观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陈玉宇表示,中国的银行间市场正在建设中,还不成熟,不具备指标意义,并不说明主要银行的资产质量有什么大问题,就连小问题也没有,只不过是支付结算所需的资金在短期内短缺,

  专家表示,银行间市场出现的钱荒现象,会为实体经济获得贷款方面增加难度。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从融资规模看,一些效率低,消耗资金量太大的项目过多,主要表现在以地方性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这些行业敢于借出高成本的资金,整体耗资量居高不下,导致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出现困难。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比如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可供的资金量少了,另外一方面,资金成本也被其他重磅行业推高了,调整经济结构,恐怕还是要把容易形成泡沫的,容易发生过剩的行业对资金庞大的需求降下来。

  五大专业机构多数对后市悲观

  中金公司:利率飙升透露货币政策信号 市场仍将下行

  东方证券:大跌反应资金面紧张 要持续谨慎

  东吴证券:后市向下容易向上难

  国泰君安:下半年A 股资金成本继续上升

  银河证券:憧憬制度红利

  面对A股近日的暴跌,很多专业机构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金公司认为,利率飙升透露货币政策信号,市场仍将下行。中金的观点说,银行间市场的动荡,显示出了央行收紧流动性状况和大幅收紧短期资金市场,以及表外融资工具之间套利活动的决心。对于股市而言,这种政策立场的转变不容轻视。市场未来3到6个月仍将处于下降通道,但政府的改革举措可能引发反弹。

  东方证券也认为,市场大幅下跌已基本反应资金面紧张格局。本周处于经济数据真空期,除了热钱流出的阴影外,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对资金面紧张的悲观,市场基本已经对央行出手干预不抱希望,从跌幅来看,市场大幅下跌已基本反应资金面紧张。

  东吴证券是更加悲观,认为后市向下容易向上难。由于资金年关效应显现以及机构降低仓位控制风险的需求,以及机构降低仓位控制风险的需求,短期内大盘仍将维持走弱态势。

  国泰君安认为,2013 年下半年A 股资金成本继续上升,系统估值水平下降。但伴随社会风险认识重建,中长期估值中枢会再次出现上升。经济增长的周期性仍不明朗。资金成本上升使投资者在A 股市场上继续追逐成长板块,这种追逐将贯穿风险认识重建的全过程。估计2013 年下半年A 股波动区间在1900 点到2200 点之间。显然,这个预测今天就被打破了,因为上证今天的低点是1859点。

  银河证券则认为,股市需要回暖,需要制度红利的刺激。从持续时间看,A股或已进入无抵抗下跌的尾声。就中期看,银河证券认为,新型城镇化将展现一幅可以憧憬的画面,制度红利将再次释放。新一轮最大的制度红利或将是户籍制度的改革,从而推动户籍人口城市化率的提高。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